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花季少女腰腿痛长达一年 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专家成功清除椎管内的“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22-04-22 17:18:26 作者:杨铭春 徐旭 阅读次数: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二病房脊髓脊柱医疗组组长陈晓丰副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因椎管内肿瘤导致腰腿痛一年之久的14岁花季少女行椎管内肿瘤切除术,完整切除椎管内的肿瘤,解除患者的病痛。

14岁少女小李腰腿痛长达一年时间,在父母的陪同下辗转多家医院,均按腰间盘突出进行诊治,始终未见缓解。半年前,疼痛加重,严重影响学习,甚至产生焦虑和抑郁情绪。

小李在母亲的陪同下找到陈晓丰求治。经过详细查体,结合各项检查,最终确定小患者病情是由位于腰椎管内肿瘤诱发,保守疗法不易改善或解除。

陈晓丰建议小李在术中借助神经电生理给予监测,确保神经功能避免受损的前提下,为她施行椎管内肿瘤切除术。

陈晓丰介绍,由于患者未成年,骨骼还在发育过程中,全椎板切除会导致肌肉剥离及韧带破坏,可诱发脊柱后凸,尤其是未成年人,脊柱畸形变后,劳动能力与生活质量下降,畸形矫正手术费用昂贵。

术中,陈晓丰采取单侧半椎板入路,对脊柱骨性及韧带结构影响做到最小,在神经电生理监测下,完整切除肿瘤。术后,患者的疼痛症状立即消失,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与裸眼手术相比,神经外科医生拥有良好的显微镜下操作优势,可以实现微创精准治疗,精准解除病变组织对神经或脊髓的压迫,最大程度保护神经与脊髓,让创伤更小,使患者加速康复。

陈晓丰介绍,很多人不知道腰腿肩背疼痛症状长期反复发作而不见好转,原因可能是身体里暗藏的“定时炸弹”——椎管内肿瘤,从而延误治疗。

“对于反复腰腿痛、颈肩痛,居民要有高度的警惕性,尤其是疼痛超过两周且疼痛不易缓解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排查,明确诊断。”陈晓丰提醒,椎管内肿瘤最常见的症状为躯干或肢体疼痛、麻木、肢体无力或活动困难、大小便困难、性功能障碍。如果肿瘤位于颈椎,主要表现为枕颈部及上肢疼痛、麻木、无力。肿瘤位于胸椎,主要表现为胸背部疼痛、麻木。肿瘤位于腰骶椎,主要表现为腰部、臀部、下肢疼痛、麻木,大小便困难、性功能下降等。所以椎管内肿瘤出现最早的症状为疼痛,早期刺激脊神经背根,引起沿神经根分布区的放射性疼痛,常以腰腿痛、颈肩痛为发症状,逐渐出现脊髓压迫征象。疼痛多为夜间静息痛,患者多在凌晨被迫起坐或下床活动。椎管内肿瘤大多是良性,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患者往往可以收到良好的预后。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群力骨科完成全肩关节置换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支援吉林重症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