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群力骨科完成全肩关节置换

发布时间:2022-04-22 17:20:52 作者:金玉峰 阅读次数:

4月17日,哈医大一院骨科学科带头人王文波教授在群力院区完成反向全肩关节置换术。

齐齐哈尔市的李女士,7个月前务农时不幸被机器绞伤右侧肩膀,导致肱骨近端骨折,在当地医院做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术后发生感染。患者辗转多家医院都没有治愈,遂找到王文波求治。

王文波为患者详细检查后,组织张涛副主任医师、金玉峰主治医师科内会诊,针对李女士感染时间长,细菌侵蚀破坏右肩关节,未来肩关节功能将严重受限的情况,制定了先彻底清创关节感染,待患者愈后再次行反向全肩关节置换——分两期手术治疗的个性化方案。

术前影像

王文波对李女士右肩关节进行彻底清创手术,术后患者的感染很快得到治愈,但右臂功能严重受限。王文波团队择期为患者行二期反向全肩关节置换术,最大程度保留肩关节活动度,恢复李女士的肩关节活动度及稳定性。术后,经过康复训练,李女士已能自主完成洗脸洗头、刷牙喝水等基本的日常活动。

术后影像

王文波介绍,反向全肩关节置换术能有效恢复肩关节活动度及稳定性,适用于难治性巨大肩袖撕裂、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肩关节感染或创伤后骨关节炎、肱骨近端骨肿瘤等疾病的晚期功能重建。与其他手术方式相比,反向全肩关节置换术能很大程度保留肩关节活动度,提升患者生活质量,是患有严重肩关节疾病患者最合理的治疗选择。

2022年4月21日,是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骨科建科一周年。一年来,群力院区骨科全力打造“三高一精”的骨科治疗病房,目前已经完成微创全髋置换、AI辅助全膝关节置换、保膝手术(截骨和单髁置换)、上颈椎骨折脱位、脊柱畸形或侧弯矫正、脊柱微创手术(椎间孔镜、UBE、后路大通道)、复杂骨盆髋臼骨折微创治疗(Stoppa入路)、髋臼撞击征、踝关节置换、踝关节撞击征、踝关节微创融合、复杂髋关节感染翻修、复杂膝关节感染翻修、髂筋膜阻滞术前镇痛(与麻醉科合作的新技术)、肌骨超声引导下的肩及髋关节介入治疗(与超声科合作)等多项高精尖手术。群力骨科将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打造我省骨科疑难危重症诊治前沿,为全省人民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泌外团队应用机器人辅助成功根治复杂肾肿瘤合并腔静脉癌栓

下一篇:花季少女腰腿痛长达一年 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专家成功清除椎管内的“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