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诠释大爱 情暖江城

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

发布时间:2022-04-24 15:33:25 作者:李华明 阅读次数:

2022年3月初,这本该是万物复苏、满是生机明媚的季节,但因为新冠疫情的来袭,打破了吉林省这份原本的宁静,按照黑龙江省卫健委工作部署,哈医大一院迅速响应,先后派出三批52人重症医疗队,其中重症医学科派出的25人里有护理人员19人,由王磊总护士长、王慧护士长带队逆行出征,同首批出发支援吉林省的赵鸣雁主任汇合,共同参与当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到达驻地后,王磊和王慧立即着手制定隔离酒店感控制度,组织全体队员强化学习穿脱防护服等工作流程,在正式进入病房前分组练习、逐一考核。

3月15日,接到整建制接管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的通知后,主任及护士长立即带领大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院区改造,对各区域进行划分,粘贴清楚标识并将各物品合理摆放,每个标识的粘贴、每个物品的摆放都是经过数十次的模拟演练才最终确定,力求它是最安全、最合理的方案。

当晚22时第一名患者入住ICU,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正式打响。穿戴着厚重的防护用品,每个人的视线都变得模糊、动作变得笨拙,但这都阻挡不了他们与新冠病毒斗争到底的决心和脚步,为患者行气管插管、吸痰叩背、俯卧位通气、ECMO、CRRT……只为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知道,每一位患者都期待与家人团聚。他们不能停歇、更不会退缩。

面对患者物资短缺,队员们纷纷匀出自备的水果、牛奶、巧克力,解决患者的燃眉之急,队员们还细心地关注到由于手机没电给患者造成了不便,他们又将自己的充电器带去病房……封控不封爱,隔离不隔心,他们竭尽全力,护佑着患者的生命健康,他们用大爱和真诚与吉林人民建立起了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哪里有什么乌云密布,明明只见暖阳高照!

为保证护理质量,队员们不辞辛苦,都主动延长进舱工作时间。一个多月来,共完成护理病人131人,总时长达到 1.3456万小时,遵循着“应俯尽俯”的原则,为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约90余人次,共1080小时,患者未有1例出现压力性损伤等严重护理并发症。王磊作为总领队,每天都要在病房工作十多个小时,即使被强制要求回驻地休息,也是接打电话不断,看着门口丝毫未动过的餐盒,队员们总是担心地询问,王磊笑着说到:“没关系!”

4月18日下午,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最后一名患者痊愈出院,王磊带领重症医学科的队员们再次对病房进行彻底打扫,将各物品清点整理,妥善交接后才安心离开,衣服被汗水浸湿,脸上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援吉任务已圆满完成,队员们纷纷表示很牵挂家乡的疫情变化,此时在“大本营”战斗的兄弟姐们工作强度也很大,他们同样守护着一方平安,只希望隔离结束后能迅速回到他们的身边。就是这样一群可爱、可亲、可敬的人,从临床运行到院感防控,从生活保障到安抚慰问,他们毫无怨言,始终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起疫情中一个个家庭的希望。

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是一支使命必达的队伍,新冠疫情以来,团队成员曾先后十次出击,驰援武汉、远赴新疆抗疫、坚守国门牡丹江绥芬河、两次黑河抗疫、绥化抗疫、驻守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支援哈市传染病医院等等,每一场战役都有他们的身影。

未来,他们将以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继续履行白衣战士的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救患者于危难、护患者于周全的医疗救治工作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多学科协作紧急手术挽救主动脉夹层患者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