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多学科协作紧急手术挽救主动脉夹层患者生命

发布时间:2022-04-24 15:34:45 作者:迟超 周汐遥 阅读次数:

“感谢谢宝栋主任,感谢哈医大一院心外科的医生和护士,是你们救了我母亲的命,我代表全家人感谢所有医护人员!”哈医大一院中心手术室外,一名危重主动脉夹层患者的女儿流着眼泪向哈医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谢宝栋教授表示感谢。

4月15日凌晨,60岁的王阿姨做家务时突发剧烈胸痛,被120急救车紧急送往哈医大一院,急诊医生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确诊为主动脉夹层(stanfordA型),患者立即收入门诊ICU,在完善检查后转入心外科。

送入心外科病房时,患者意识朦胧,血压低,高压仅有80mmHg,心率慢,心电图呈急性心梗表现,机体出现缺血缺氧表现,命悬一线。

刚刚做完四台搭桥手术和一台急诊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的谢宝栋立即赶到患者床旁会诊,CTA显示患者主动脉夹层已经破入心包,引起心包填塞,同时患者合并急性心梗,必须立即手术!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谢宝栋联系医院各部门紧急协作,患者被紧急送入手术室,输血科、麻醉科、体外循环师、手术室,迅速做好充分准备。手术室内,患者血压急剧下降,循环难以维持,紧急建立体外循环保障了患者能够接受手术。术中,谢宝栋打开心包,患者主动脉壁破口持续喷血,右冠状动脉开口被夹层撕断,导致右冠状动脉无血,心脏处于濒临停跳状态!谢宝栋紧急为患者行冠脉搭桥,同时行升主动脉、主动脉弓置换、降主动脉植入支架,经过6小时的高强度操作,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凭借术者高超的技术和综合节血策略,患者术中零输血。术后,顺利脱离呼吸机,目前恢复顺利。

“当高血压患者出现突发的剧烈胸痛或是腰背部疼痛,疼痛性质为撕裂样或刀割样疼痛时就要考虑是否有主动脉疾病,主动脉夹层是一个致死率非常高的疾病,发病后每1小时死亡率增加1%,48小时内死亡率超过50%,尽早诊断后及时的手术治疗是拯救患者的唯一办法。主动脉夹层虽然凶险,但可以预防。”

谢宝栋提醒,正确认识高血压的危害性,积极正规的治疗是减少高血压并发症发生最好的方式,疫情期间,如有心脏不适症状一定提高警惕,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心脏疾病起病急,特别是急性心梗及主动脉夹层,时间就是生命。

3月疫情发生以来,哈医大一院心外科共完成近200例急危重症心血管手术,其中急性主动脉夹层40例,冠脉搭桥80余例,重症瓣膜手术50余例,ECMO辅助下急诊冠脉手术1例,抢救心脏刀伤患者1例,承担了哈尔滨市及周边地区急危重症心外患者的主要抢救任务。

哈医大一院心外科作为黑龙江省胸心外科主任委员单位,目前已成为黑龙江省心外科的领头羊,是黑龙江省规模最大,手术例数最多,效果最好的心脏外科,可完成国际上所有类别的心脏手术,为龙江心脏外科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完成超声内镜引导下胆汁引流术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