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肿瘤医院护士江雪婷:援助的不仅是技术,更是精神上的慰藉

发布时间:2022-04-25 10:15:18 作者:李宴群 刘锐 阅读次数:

4月21日是哈医大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江雪婷儿子的五周岁生日,如果不是去支援吉林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这一天,她本来是可以陪伴儿子一起愉快度过的。现在她只能隔着手机屏幕为儿子庆生,当听到儿子说:“妈妈,我想你,你一定要早点平安回来,我给你准备了神秘礼物”时,她的眼泪不禁流了下来。

3月13日,江雪婷在得知医院要组织医护人员支援吉林后,她第一时间自告奋勇报了名,“护士长,让我去!”简短的话语中没有丝毫犹豫,也没有丝毫退缩。3月14日她随队到达驻地,15日便投入到紧张而严格的培训中,考核合格后,正式进入了吉林市中心医院ICU病房。

ICU病房护理的患者多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同时伴有呼吸衰竭等症状的重症患者。在江雪婷进入ICU病房的四个小时里,要持续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病情变化,遵医嘱给药,两个小时要测一次指尖血糖,翻身扣背,给重症患者做全身的“按摩”,从肩胛骨、后背、骶尾部,到足跟、内外侧脚踝骨,凡是皮肤薄弱、极易受损的部位,以及可能产生压疮的部位,她都会轻轻拍打、揉捏。气垫床、监护仪、胃管、深静脉、呼吸机、尿管、三个输液泵,她都会定时一丝不苟地认真检查,有条不紊地为救治重症患者的生命而不懈努力。

支援重症一线,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支援,更是精神上的慰藉。江雪婷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照顾一位89岁的爷爷,当她给爷爷喂早饭时,爷爷哽咽地哭了,雪婷以为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让爷爷难受了,忙连连道歉,可后来和爷爷聊天才知道,是因为爷爷一直住在养老院,好久没有人关怀呵护他了,雪婷给爷爷喂饭时,让他又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听了爷爷的话,雪婷眼里泛起了泪花,之后的每一天,她都会陪爷爷说说话,“希望您早日康复,下一个班时,我希望看到您精神矍铄的样子。”“希望您能早点出院,我也能脱去厚重的防护服,在春暖花开的吉林街头,我们能互相握手,共话家常!”每当听到雪婷的祝福,爷爷都会点头微笑。江雪婷说:“重症病房的患者由于思念亲人,担忧病情,心理压力很大。所以我们在为患者精心护理的同时,也要多进行心理上的疏导,让他们感受到希望和力量。”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哈医大肿瘤医院援吉医疗队终于要回家了。江雪婷说:“回到家后,我最想做的事就是给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的妈妈是‘大白’,相信她一定能打败病毒。”江雪婷的儿子自信地说。为了给妈妈打气加油,他还画了一幅画,准备给妈妈一个惊喜,并且在他五周岁生日的这一天,默默地许下愿望:“祝患病的人早日恢复健康,希望妈妈早点回家,愿所有抗击疫情的叔叔阿姨都能平安!”

上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医生初怡君:在战“疫”中磨砺成长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完成超声内镜引导下胆汁引流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