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完成超声内镜引导下胆汁引流术

发布时间:2022-04-24 15:35:36 作者:丛家洁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祝喜萍主任医师,尚国印副主任医师团队成功为一名82岁男性患者,实施超声内镜引导下胆汁引流(EUS-BD)。祝喜萍介绍,该术式可避免手术、引流挂袋对患者日常生活的影响。

82岁的张先生,因右上腹痛,伴寒战,发热39.5度,被送到哈医大一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胆总管结石,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急需胆道引流,完善相关检查后收入消化科治疗。

超声内镜定位胆内胆管

询问病史得知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既往曾在外院行消化道改道手术(胃毕Il式术+布朗式吻合术),尚国印拟行经口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内镜下发现患者存在解剖结构变异,十二指肠乳头位于巨大憩室内缘,反复尝试ERCP均失败。邀请普外科会诊考虑到患者82岁的高龄,反复多次腹腔手术,外科手术风险较高,而患者出于对后续生活不便的忧虑,对经皮经肝胆管穿刺引流挂袋较为排斥。

经过科内会诊,决定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经超声内镜引导下进行胆汁引流(EUS- BD),祝喜萍凭借丰富的经验,在超声内镜引导下,顺利将导丝经胃壁穿入肝内胆管,再由胆总管经十二指肠乳头部进入十二指肠腔的“完美顺行”插管方式,成功放置胆道内支架,梗阻的胆汁顺利流出。术后,患者腹痛发热症状消失,2日后康复出院。

左图:超声内镜成功穿刺胆管并顺行留置导丝

右图:成功留置胆道支架

祝喜萍介绍,EUS-BD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更符合生理途径等优势,适用于无法进行传统ERCP手术的胆胰管梗阻的患者,弥补了ERCP的局限性,是内镜操作的高阶技术,目前国内只有少数三甲医院开展此项技术。

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始终以技术创新为原动力,以“服务患者为中心”,除开展EUS-BD外,目前已能开展spyglass胆道镜技术,消化道早癌内诊治等三、四级消化内镜手术,3E(经口逆行胰胆管造影、超声内镜、早癌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技术,spyglass胆道镜技术,消化道支架植入术,消化道狭窄扩张术,经皮胃造瘘,消化道出血的内镜止血治疗,小肠镜,胶囊内镜,留置肠梗阻导管等,将为龙江百姓提供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服务。

上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护士江雪婷:援助的不仅是技术,更是精神上的慰藉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多学科协作紧急手术挽救主动脉夹层患者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