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达芬奇机器人“补心”

哈医大四院成功完成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房间隔缺损修补术

发布时间:2022-04-28 17:28:31 作者:四院宣传科 阅读次数:

4月26日,哈医大四院王柏春主任率领心脏大血管外科医护团队成功完成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哈医大四院心外科微创手术新时代正在到来。

据悉,35岁的梁先生经检查发现巨大房间隔缺损,到省内其他医院进行咨询,得知需要劈开胸骨进行手术,手术创伤大,胸骨愈合时间长,还要留下20公分长的斑痕。梁先生惧怕劈胸骨,想要得到一种既能减少疼痛、减少创伤又能彻底治愈的方案,经多方了解后找到哈医大四院心外科王柏春主任就诊。

王柏春团队经过讨论认为患者缺损巨大,不适合房间隔缺损封堵手术,可以应用机器人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进行微创治疗。手术由王柏春主刀,樊占威、姜永日医生协助,在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多学科配合下顺利完成,梁先生安返监护室,生命体征平稳,术后当日顺利拔出气管插管,次日转回普通病房,恢复顺利。

“房间隔缺损手术并不复杂,但患者要求采取微创的方式进行治疗。”王柏春介绍,梁先生的房间隔缺损较大,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对心功能造成很大影响甚至导致心衰。达芬奇机器人操作在取得与传统开胸手术同样效果的前提下,胸壁切口由正中移至胸壁肋间隙,长度由20至30厘米缩短到2至5厘米,甚至只通过几个戳孔即可完成。由于无需锯开胸骨,不会破坏病人胸廓的稳定性,更不会影响患者日后的上肢运动和体力活动,而且避免了胸骨愈合不良的风险。因为手术创伤小,病人术后不会感到疼痛难耐,恢复时间较短,基本术后两三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一周左右能够出院。

另外,采用机器人手术时,医生在操作台边上做手术,医生的手术动作均通过达芬奇机器系统处理后指示机械臂进行360°的运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三维视觉可放大10~15倍,使手术精确度大大增加;机械臂360°无死角活动,使手术更加精细。

目前心脏外科的冠脉搭桥、心脏不停跳取乳内动脉、二尖瓣修复或置换、房间隔缺损修补、三尖瓣手术、心脏肿瘤切除等都可以通过“达芬奇”机器人技术完成。本次机器人心脏手术应用的是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内窥镜机器人手术系统。

上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护士郝铁成:“战疫一线,我要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完成全国首例CRTD术后CCM植入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