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18岁讷河少女突患暴发性心肌炎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ECMO团队再创生命奇迹

感冒别硬扛 警惕暴发性心肌炎 青壮年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2-04-29 17:28:49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18岁女孩、暴发性心肌炎、400多公里求医、心脏按压数次、数十名医护人员抢救、ECMO上机120小时……”单单看这几个关键词,就能感受到不久前这场发生在哈医大二院的生死救援的紧张与激烈。幸运的是,这一仗,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团队又一次打赢了,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18岁少女遭暴发性心肌炎突袭奔赴400多公里求医

家住讷河的小玲(化名),性格活泼开朗,喜欢跳舞,身体一直都很不错,但有熬夜的习惯,经常凌晨两三点钟才睡觉。在一个月前她因为不小心踩到冰面摔倒,导致髌骨错位和韧带断裂,在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她在家静养的这段时间里,熬夜的情况更严重了,每天都刷手机到后半夜才入睡。4月14日她胸口有点疼,出现了感冒的症状,晚上吃的饭全都吐了出来,家人以为是胃肠感冒,没太在意。15日上午小玲突然胸痛、呕吐症状加重,妈妈立即带她到当地医院,经过检查,心率非常不好,情况不容乐观,因为当地救治能力有限,小玲妈妈有一定护士经验知道时间对抢救的重要性,立即带小玲驱车从讷河赶往齐齐哈尔第一医院。

从讷河赶到哈医大二院急诊科后突然心脏骤停,心脏按压半分钟,心跳和意识恢复

到达齐齐哈尔第一医院,小玲此时意识清醒,但心率非常不好,医生告知家属怀疑是心肌炎,可能需要ECMO治疗(体外膜肺氧合),建议立即前往哈医大二院心内科救治。

小玲妈妈立刻马不停蹄地从齐齐哈尔市再一次驱车前往哈尔滨市。到达哈尔滨收费站时小玲妈妈呼叫了120救护车,此时小玲血压非常低,救护人员在车上为她使用了升压药,一路护送下,最终到达哈医大二院急诊科。

心脏突然停跳争分夺秒开辟绿色通道

“小玲刚到急诊室时意识清楚、可以对话。但刚要准备为她进行心电图检查时,突然发生了抽搐心跳停止,我们立即给她进行心脏按压,按压了大概半分钟,心跳和意识恢复了。”当天负责急诊值班的心内科孙钊主治医师回忆道,根据之前的一些检查结果,初步判断小玲是暴发性心肌炎。

刚上台又发生室速室颤,医生在床旁心脏按压、电复律

待患者情况稍平稳后,孙钊当机立断联系CCU(心脏重症监护病房),告知有一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需要立即启用ECMO,并开通绿色通道。急诊科医生以最快速度将患者转运到CCU。

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心脏重症,死亡率高,此病起病急,病情重,24小时内病情会急剧进展恶化,急性期病死率高达50%,预后较差。时间就是生命,对暴发性心肌炎的抢救刻不容缓。

命悬一线手术台上心脏按压救命神器”ECMO启动

小玲被急诊医生安全转送到CCU。崔金金副主任医师在征得小玲妈妈同意手术后,立即将她推进导管室。

时间紧迫,杨光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进行穿刺

此时导管室已经准备就绪。小玲刚躺上手术台,惊险的一幕再次上演,她突然又一次抽搐、意识丧失,出现了室速室颤,手术台旁的医生立即对她进行心脏按压和电复律。经过及时抢救,心跳恢复。时间紧迫,现场所有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各司其职,杨光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快速完成经皮股动静脉穿刺、下肢灌注置管、预埋血管缝合器及管路连接等一系列操作,确认无误后,在崔金金配合下立即启动ECMO。

当暗红色的血液从体内抽出,鲜红的血液又送回体内,意味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通过ECMO终极“救命神器”替代了小玲心脏的跳动,这样心脏就能得到休息,为下一步救治争取了非常宝贵的时间。随即,小玲被送到了CCU。

在崔金金副主任医师的配合下顺利启动ECMO

“上机只是救治的第一步,小玲的液体管理、凝血功能、感染防控、呼吸道管理、营养支持、内环境调节等各项治疗也是一场场攻坚战。”崔金金表示,在手术后当晚她又出现了二十多次室速室颤,CCU医护人员轮番为她进行按压和电复律,全程守护,随时关注她的病情变化。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术后第二天小玲的各项生命指征逐渐稳定。

在心脏重症监护病房里,实行一对一护理,实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及相关指标,及时调整ECMO、呼吸机的各项参数。终于,经过CCU医护团队五天不分昼夜的精心救治,小玲的病情赢来了转机,她的情况逐渐好转,撤掉了ECMO。术后第八天转到普通病房。目前她即将出院。

于波教授带领崔金金副主任医师(左1)和杨光副主任医师(左2)查看小玲恢复的情况

于波表示,ECMO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也誉称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神器”,是一项顶尖的生命支持技术,它是代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在2018年2月哈医大二院心内科独立完成国内首例完全清醒下应用ECMO挽救暴发性心肌炎患者。至今运用这项技术已经挽救了二十余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的生命。

凶险的暴发性心肌炎少年儿童和青壮年要当心

于波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是由各种感染、中毒、免疫性损伤导致的心肌细胞炎症过程。可发生于婴幼儿至中老年各年龄段,以儿童和40岁以下成年人居多,其中10至30岁患者约占35%。中国每年发病约5万人。暴发性心肌炎的常见病因是腺病毒、流感病毒、EB病毒、肠道病毒等造成的心肌感染,除了病毒对心脏造成的损伤,还有机体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对心脏造成的“误伤”。心脏损伤之后,就会影响供血功能,甚至引起恶性心律失常,造成猝死。

他强调,由于暴发性心肌炎起病症状常表现为发热、乏力、鼻塞、咳嗽、腹痛、呕吐等,很容易被当成普通感冒、急性胃肠炎来处理,往往来不及诊断,患者就会因病情迅速恶化导致死亡。

专家提醒,暴发性心肌炎关键在于预防,平时多锻炼,避免熬夜,提高免疫力。感冒后要注意充分休息,不要硬扛。一旦出现根据症状表现不对称的情况,出现了胸闷、头晕、心慌、全身极度的乏力、呼吸困难、晕厥,尤其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

上一篇:五一假期 哈医大一院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护士郭艾伦: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