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肿瘤医院护士郭艾伦: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

发布时间:2022-04-29 12:56:54 作者:李宴群 王卓 阅读次数:

ICU(重症监护病房),一个对大多数人而言神秘又陌生的地方,一门之隔往往是生与死的较量。对于这间特殊病房的护士们来说,扎根在病房的每一分钟都是在为危重病人撑起生命安全的屏障。

3月13日,哈医大肿瘤医院ICU一病区的护士郭艾伦接到医院“赴吉林进行医疗支援”的通知。在接到通知之前,为了满足随时可能赴一线支援的需要,郭艾伦做足了准备: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严格每一个消毒步骤、细化每一次护理工作……

3月16日,郭艾伦正式进入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虽然每天是4小时轮班制,但为了节省路上的往返时间和穿脱防护服的消毒时间,医疗队的医护们即便是换班后的休息时间也会选择驻守医院,帮助大家分发物资、完成消杀工作,随时待命。

这间重症监护病房里,集中了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老人,最长的已经101岁高龄。有些老人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护士们就耐心地喂老人们吃饭、喝水,几个护士一起抬老人上厕所,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最优质的护理治疗。郭艾伦说:“作为一名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了15年的护士,我深知自己的责任,也了解重症监护病房工作的难度,可当我看着病房内的老人时,还是免不了一阵心酸。”

每一次轮班,郭艾伦都要负责看护4-6位患者,每次进病房,第一要紧的事就是来到患者床边,了解患者的最新情况。也正因如此,他们之间建立了一种更深层次的联系。这其中便有一位76岁的回族婆婆,谵妄、呼吸衰竭、二氧化碳含量过高、血压升高……婆婆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需要经鼻高流量的吸氧才能提高血氧饱和度。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婆婆的病慢慢好转,也渐渐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在重症监护室的26天里,婆婆将郭艾伦视作自己的亲人,每每见到郭艾伦,总会亲切地喊一声“孩子”,出院前,婆婆紧紧握着郭艾伦的手说:“孩子,谢谢你,等没有疫情了,来吉林玩儿吧!”看着面前康复的老人,郭艾伦深感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患者的康复,是我最大的欣慰。我一直坚信,病毒虽无情,但人间有爱,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

支援的日子,每一天都是忙碌的,从黑夜到黎明,有收获有感动,有紧张有焦虑,有泪水有汗水,每一天伴随她的也都是病房内呼吸机规律的吹气声、监测设备的报警声、同事们的脚步声……种种声音交织在一起,似生命的交响曲,提醒着她要打起精神,和病魔顽强斗争。

郭艾伦说她永远记得那句出征时的誓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辱使命,抗疫必胜!未来,她还会坚守更多的日日夜夜,不负阳光,不负爱。

上一篇:18岁讷河少女突患暴发性心肌炎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ECMO团队再创生命奇迹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护士郝铁成:“战疫一线,我要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