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胰胆外科应用新理念联合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复杂高危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

发布时间:2022-05-23 14:43:12 作者:王天福 阅读次数: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胰胆外科团队应用“感染性胰腺坏死(IPN)分型+一步法(step-jump)外科干预”的新理念,联合重症医学科成功挽救一位35岁生命垂危的重症急性胰腺炎(SAP)患者。

患者出院时与医生合影留念

35岁的张先生平时身体健康,2022年3月4日突发剧烈的上腹胀痛。在当地医院就诊后,诊断为SAP。由于病情迅速加重,于当日转诊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并直入ICU病房。

ICU孙国栋教授和刘文医生迅速给予患者呼吸机辅助通气、血滤及抗炎、抑酸、抑酶等SAP非手术综合治疗措施,并于次日,在彩超引导下为患者行腹腔穿刺引流术(PCD),引出大量脓性腹腔积液,启动常规的创伤递升式分阶段(step-up)治疗流程。治疗近2周后,患者病情呈现出进行性加重的趋势,生命体征每况愈下,持续高热,体温最高达40.1℃,且血液标本培养出革兰氏阴性杆菌。为进一步处理腹腔感染,刘文医生邀请胰胆外科副主任王刚教授为患者进行会诊。王刚教授全面了解病情后,判断目前患者为SAP并发感染性胰腺坏死(IPN)、脓毒血症和多脏器功能衰竭(MOF),且胰腺CT提示感染为IV型的IPN。由于胰腺坏死面积广泛、腹腔积液粘稠,故PCD引流管已无法继续起到充分治疗的作用,所以应立刻终止常规的升阶梯(step-up)治疗模式,而应采取一步法(step-jump),即立刻进行开放性外科干预。

术前胰腺CT提示IV型的IPN

但目前患者状态极差,手术风险极高,术后患者能否转危为安仍是未知。王刚教授与胰胆外科副主任武林枫教授再次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全面评估和详细会诊后,决定冒险为患者实施手术,并设计了周密的手术方案。“这个人才35岁,背后还有一个家庭,是妻子的丈夫,年幼孩子的爸爸,一定要努力为他争取生的机会!不能再拖啦!”

3月19日,武林枫教授和王刚教授为患者行急诊手术。术中可见腹腔内大量粘稠的脓汁及广泛的胰腺组织坏死,近乎要穿透腹壁。在麻醉师王化民教授,手术室滕錦羽、张文杰护士的熟练配合下,两位教授迅速在胰头区和胰尾区分别对胰腺坏死组织进行了有效的清创及彻底的冲洗,并进行了胆囊造瘘术,同时留置了12枚腹腔引流管。2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平安返回ICU病房。

术后,通过术中留置的腹腔引流管进行24小时持续的主动负压冲洗,充分冲洗脓腔以及引流坏死组织,并继续实施个体化非手术治疗措施。患者的一般状态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体温恢复正常,各项指标也逐渐好转,于2022年4月11日顺利转回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回到胰胆外科病房后,住院医师王天福、吕高远及张梁硕士坚持每天冲洗腹腔引流管并腹部切口及时换药,患者恢复顺利,二便、饮食正常,可自主下地活动,于5月16日痊愈出院。

术中留置多枚腹腔引流管

王刚教授介绍,SAP并发IPN外科干预的时机目前仍存在较大争议,而创伤递升式分阶段(step-up)治疗和延迟外科干预仍然是目前IPN处理的主流模式,但不能“一概而论”。

我国著名胰腺外科专家孙备教授根据多年的诊治经验,于2021年提出了根据IPN分型进行针对性处理的新理念,并将IPN分为I-IV型。其中,IV型IPN又称为孤立难治型IPN和“D区”,因其中包含大量重要的血管,故处理复杂、操作凶险,患者病死率高。面对IV型IPN时,外科医生应“勇于担当、果断出手”,不应再采取经典的step-up治疗策略,而应立即转为“一步法”(step-jump)的开放性外科干预模式,这样才不会延误治疗时机,从而使SAP患者受益最大化,有效改善其整体预后。本患者即是应用IPN分型新理念采取step-jump治疗的成功案例。

哈医大一院胰胆外科系黑龙江省胰腺外科联盟组长单位及黑龙江省胰腺炎临床研究中心负责人单位。近10年,在学科带头人孙备教授的带领下,已成为国内知名的胰腺外科中心。每年收治急性胰腺炎(AP)患者400余例,其创伤递升式分阶段(step-up)处理、IPN分型和AP微创治疗等相关诊治理念和技术已居国内领先水平,而SAP治疗的“哈尔滨模式”更是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和肯定。2021年,科研成果«胰腺重大疾病关键诊治技术及发病机制的系列性研究»获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心外科开展Glenn手术治疗十月幼儿严重先心病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举行世界正畸健康日系列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