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群力泌尿外科王春阳团队实现最小创面摘瘤保肾

发布时间:2022-09-20 14:14:59 作者:刘华 阅读次数: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院区泌尿外科病房主任王春阳教授团队为一名肾错构瘤患者成功实施了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左肾部分切除术,以最小创面摘瘤保肾,实现了“零缺血”与“微创技术”的完美结合,尽可能的保护了患者的肾功能,避免了肾脏缺血再灌注损伤。

年逾6旬的杨先生3天前于当地医院体检行泌尿系彩超发现左肾占位,需要进一步治疗,患者家属了解到王春阳教授擅长应用达芬奇机器人解决泌尿外科各类疾病后,遂慕名而来,寻求治疗。住院后经多方检查发现左肾有一个局限性向外膨隆呈椭圆形的占位,大小约4.5cm*2.5cm。告知患者与家属此占位是肾血管瘤的可能性大,需要行手术治疗,告知患者及家属相应的手术方案,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积极行术前准备,最终在麻醉和手术室的精心配合下,手术从麻醉开始至结束历时2小时后得以顺利完成,术后4天顺利出院。术后病理回报左肾占位为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肾脏增强CT提示左肾错构瘤,红色标记处为错构瘤

王春阳主任介绍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又称肾错构瘤,是泌尿外科常见的良性肿瘤,虽然该肿瘤生物学行为表现为良性,但易并发自发性破裂出血,引起严重的临床症状,如果诊治不及时可危及患者的生命。一般认为超过4cm或有症状的肾错构瘤患者建议积极治疗。目前临床肾错构瘤手术方法中的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是目前最普遍的手术方式。但在标准的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中,需要临时阻断肾动脉主干,以期达到一个相对无血的操作环境,保证肿瘤的完整切除,但热缺血时间过长,势必会影响其他正常肾单位的功能,不可避免造成肾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因此为了尽可能保护肾功能,避免肾缺血再灌注损伤,“零缺血肾部分切除术”概念运营而生,其效果确切,在保护肾功能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手术操作难度大,需要一定的学习曲线,要求术者团队有丰富的腹腔镜手术经验。与传统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相比,机器人的高清三位立体视野与灵活的机械臂在行肾部分切除时更具有优势,在肾脏的缝合操作上,缩短了热缺血时间,保留了更多的肾功能。综合评估了杨先生的病情情况,在与杨先生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我们选用了经腹腔入路的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左肾部分切除术的手术方式,以最小创面摘瘤保肾,手术时间约1小时,术中出血仅20ml,极大的保留了患者的肾功能,避免了肾缺血再灌注损伤,实现了肾脏“零缺血”与“微创技术”的完美结合。

哈医大一院群力泌尿外科病房长期致力于泌尿系疾病的微创治疗,科室常规开展腹腔镜、机器人、经皮肾镜、输尿管软镜、激光等各种微创手术。现已完成百余例机器人辅助微创手术,其中包括单孔前列腺癌根治术、肾癌伴肾静脉癌栓根治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膀胱肌瓣输尿管成型术等在内多项高精尖术式,针对前列腺癌,肾积水,肾癌,膀胱癌,巨大嗜铬细胞瘤等疾病处于省内先进水平。该例手术的成功为肾错构瘤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和希望。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复杂眩晕疾病MDT门诊专家组为患者排“晕”解惑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多学科联手守护稀有血型产妇母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