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多学科联手守护稀有血型产妇母子平安

发布时间:2022-09-20 14:09:53 作者:徐旭 盛文集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产科、输血科、麻醉科、分娩室等多科室联手,成功为一名经历过两次剖宫产分娩,因产后输血导致血型产生罕见特异性抗体而无法输血治疗,却第三次怀孕临产急诊转诊来的杨女士,紧急实施我省首例自体血回输支持下的剖宫产手术,顺利娩出一名健康男婴,并成功挽回子宫大出血母亲的生命,守护了杨女士一家的平安和幸福。

已经历过2次足月剖宫产分娩的杨女士去年底意外发现自己怀孕,她和丈夫怀着欣喜的心情共同期待着家庭新成员的到来。妊娠37周时,杨女士选择到哈市某三甲医院住院观察,因腹痛急诊准备手术时,却意外发现自己在第二次剖宫产分娩时产后出血进行输血治疗后,血型产生了特异性稀有抗体,经哈尔滨市中心血站进行配型,血站现有标本均存在排斥反应。这标志此次第3次剖宫产的杨女士如果出现术中出血及产后出血,将无法输血治疗,而杨女士已经临产!

在该医院产科医生的建议下,杨女士紧急转诊到哈医大一院产科门诊急诊就诊。产科副主任蔡丽瑛教授接诊后,了解到该孕妇的血型特殊性,考虑到患者已出现临产症状,不具备自体储血条件,联系中心血站再次确认,得到的回复是目前哈市库存血均不能供其输注,并且中心血站告知该孕妇在人群中的配型成功率低于千分之一!

蔡丽瑛教授立即联系输血科曹荣祎主任讨论治疗方案,她们一致认为术中采用自体血回输装置为患者输注自体血是保证孕妇手术顺利进行的唯一办法。方案紧急制定后,医院为已临产的杨女士开辟紧急入院的绿色通道,产科、输血科、麻醉科、分娩室等各相关科室快速联动,携手展开一场挽救产妇母子的生命争夺战。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群力泌尿外科王春阳团队实现最小创面摘瘤保肾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心内科成功治疗严重冠脉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