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多学科合作完成腹腔镜下肝占位切除术联合腹腔镜下射频消融术

发布时间:2022-10-12 16:18:53 作者:林汉 徐旭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陆朝阳教授、林汉副教授联合超声科姜海宇医生等多学科合作,成功开展腹腔镜下肝占位切除术联合腹腔镜下射频消融术,最大程度保留患者健康肝组织,两类四级手术的联合,实现经典技术与新技术的相辅相成。

该患者因上腹部间断性钝痛来哈医大一院就诊,入院后通过3D成像等先进的技术和超声造影等精密的术前检查,定位肝左外叶占位性病变。为尽可能保留健康肝组织,减小手术损伤,肝脏外科团队经过仔细推敲后,最终确定手术方案为腹腔镜下肝占位切除术联合腹腔镜下射频消融。依靠成熟的微创技术和精准的术中超声定位,仅用时5小时就完成了手术,患者术后各项指标恢复良好。

术前肝脏增强CT、三维可视化提示肿瘤位置

陆朝阳教授介绍,手术切除是治疗肝癌首选和最有效的方法,但某些情况下肝癌射频消融具有简便、创伤小的优点。术式的选择不应拘泥于固定模式,体积较小的肿瘤通过腔镜切除会导致患者损失大量肝实质,增加患者损伤和术后恢复时间。一切治疗方式的选择都应该以患者健康和利益为先,选择最适合患者的治疗方式,不局限于定式思维。

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主要致力于腹腔镜下肝、胆、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可在腹腔镜下完成精准肝段切除、半肝切除、肝癌复发再切除、肝门胆管癌根治术及胆道等中高难度手术,科室为全省最大的肝脏移植中心,开展成人肝移植和亲体肝移植手术。同时,可开展多学科协作联合手术,一次性为患者解决多学科疾病的困扰,将患者的损伤程度降到最低,本次联合手术的开展,标志科室开展多学科联合手术的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胸外科团队机器人精准修复复杂高龄食管裂孔疝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治疗方案成为脑胶质瘤“终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