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团队妙手“肝肠同切”

发布时间:2023-01-19 21:03:33 作者:孟展志 周汐遥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顺利完成了一例腹腔镜下肝癌+结肠癌联合根治性切除手术,成功救治了一位同时罹患肝癌与结肠癌两种恶性肿瘤的危重患者。

年近七旬的黄先生(化名)家住内蒙古,一周前突发右侧腹痛,于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肝脏右后区占位性病变,影像学提示病变为肝癌伴局部破裂出血可能,黄先生当即施行了肝动脉栓塞化疗(介入手术)治疗。黄先生的女儿深知肝癌的特点与凶险,又为父亲做了PET-CT,这一查让一家人彻底绝望——结肠上居然也长了瘤子!当地医生怀疑是结肠癌伴肝转移的可能性更大,因为结肠癌合并肝转移癌的情况较为常见,但同时合并原发性肝癌的情况并不多见。不管怎样,两个脏器的癌症同时受累势必对生命健康的威胁进一步加大,而且介入治疗的肝脏随后还发生了感染,在进行了局部的穿刺引流治疗后,当地医院即建议尽早去上级医院就诊!黄先生一家经过多方打听及周围病友建议,最终选择来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救治。

入院后,肝脏微创外科主任麻勇教授、杨广超主治医生带领医疗小组成员,对黄先生的既往病史、化验结果及检查资料等进行了详尽分析。黄先生自述孩童时期即被诊断为乙肝“小三阳”,而乙肝也是原发性肝癌常见的病因之一。黄先生入院后复查的CT图像提示肝脏病灶为“快进快出”的影像特点,同时与肝周组织界限不清,介入后继发的感染也给手术增加了更大的困难。黄先生的肠镜检查提示升结肠“高分化管状腺癌”,加之相关肿瘤标志物均无明显升高,因此肝脏微创外科诊疗团队给出的意见是:黄先生可能同时存在两种原发性癌症,即肝癌和结肠癌,但无论怎样,目前均有根治性手术治疗的可能性。

黄先生入院后不久,麻勇主任与李林强副主任共同研判病情、制定手术方案。李林强副主任查阅患者病例资料后也一致认为:黄先生大概率罹患“双原发癌”,即其分别位于肝脏与结肠部位的两个肿瘤均为原发而生,而并非其中一个由另外一个转移而来。最终,经过科室内部会诊,为黄先生进行微创手术,同期根治性切除肠道和肝脏癌肿为最佳治疗方案,由于患者同时继发肝周局部感染,影响机器人手术器械置入及暴露,因此考虑为其施行腹腔镜手术。

图1.黄先生肝右后叶肿瘤(左:三维可视化重建技术)

肠道肿瘤(右:电子肠镜)检查结果

手术当天,麻勇主任、杨广超医生带领医疗组率先为黄先生进行了腹腔镜下肝右后叶切除,根治性切除肝癌,随后李林强副主任团队和杨广超医生又为黄先生进行了腹腔镜下右半结肠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团队成员配合默契,仅用时3个多小时就完成了“肝肠同期手术”,术中出血量不到150ml,肝脏和右半结肠标本均从同一个小切口取出,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患者的创伤与疼痛,有利于早期离床和快速康复。术后病理也和术前诊断一致,回报为:中分化肝细胞癌;结肠高分化腺癌。在科室常规应用的“术后加速康复(ERAS)理念”的指导下,黄先生术后第1天即下床活动,第7天即拔除腹腔引流管,并于术后第8天顺利康复出院。相信,这份微创“肝肠同切”的经历,将令黄先生一家毕生难忘!“一次性微创手术同时根治两种癌症”的成功实施,也是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团队强大微创技术储备的再次彰显!

图2.黄先生与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医生合影留念

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是黑龙江省肝脏微创外科联盟组长单位,东北腹腔镜肝切除联盟副组长单位、北方肝癌诊治联盟核心成员单位。科室秉承以微创技术理念诊治肝胆疾病为宗旨和特色,主要致力于腹腔镜及机器人下肝、胆、脾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可在腹腔镜及机器人下完成精准肝段切除、半肝切除、肝三叶切除、肝尾叶巨大肿瘤切除术、肝癌复发再切除、联合脏器切除术、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大肠癌肝转移同期切除术、各类保脾手术、胆囊及胆道多次手术等高难复杂手术,肝胆脾微创手术率近90%,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科室力争实现医疗安全最大化及手术损伤最小化的有机结合,服务广大患者。

上一篇:第十三届哈尔滨乳腺癌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下一篇:“我们能回家过年啦!”哈医大一院守护健康过春节系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