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举办首届黑龙江省眼科罕见病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3-02-01 13:37:40 作者:徐旭 阅读次数:

恰逢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成立20周年,哈尔滨医科大学眼科医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由一院主办的首届黑龙江省眼科罕见病高峰论坛系列会议于近日圆满落幕,本次会议历时5天,线上浏览量达千余次。

魏文斌_副本.jpg

在罕见病种中,眼科一共有3种,分别为:Leber遗传视神经病变、视网膜色素变性和视网膜母细胞瘤,其中前两个是遗传疾病,而视网膜母细胞瘤是小儿的眼内恶性肿瘤。因为患有眼科罕见病的患者群体庞大和对医疗的复杂需求,对眼科罕见病诊疗和保障工作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为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眼科罕见病的规范化防治进程,早在2020年9月,由哈尔滨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院长、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党总支书记张弘教授牵头成立黑龙江省眼科罕见病诊疗协作网专业工作组,并与省内的11家成员医院建立诊疗协作机制,实施规范诊疗,开展罕见病例登记,加强临床研究,对眼科罕见病患者进行相对集中诊疗和双向转诊,以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提高我省眼科罕见病的综合诊疗能力。

此次首届黑龙江省眼科罕见病高峰论坛系列会议邀请到来自首届黑龙江省医学会罕见病分会主任委员乔虹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工程首批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津贴、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院长魏文斌教授,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刘祖国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白内障学组副组长、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院长陈伟蓉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眼科医学部主任李朝辉教授,陕西省眼科医院院长严宏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及小儿眼病诊治中心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眼科主任赵培泉教授,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副主任委员雷博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眼科睢瑞芳教授,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医院名誉院长吴洁教授,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同仁医院角膜病专科主任接英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学民教授等数十位国内的眼科大咖,与会分享交流最新眼科技术进展情况以及眼科罕见病的常见类型。

此次系列会议的成功举办,让省内省外相聚一堂,线上线下头脑风暴,会议氛围异常浓烈,不但提高了我省眼科罕见病的综合诊疗能力,也为眼科罕见病搭建了交流讨论的平台,未来黑龙江省眼科罕见病高峰论坛还将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使更多眼科罕见病患者受益,使更多的龙江百姓重见光明。

上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内科胸腔镜技术 让胸腔积液“水”落“实”出

下一篇:第十三届哈尔滨乳腺癌高峰论坛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