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培训

发布时间:2023-02-03 17:50:34 作者:田为 方若冰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我省基层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科学有效救治和管理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的新冠患者,1月31日—2月1日,黑龙江省卫健委基层处主办,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专业委员会、哈医大二院全科基地共同开展“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知识培训”。哈医大二院全科师资,包括全科医疗科、急诊科、儿内科、妇产科等专家通过网络直播进行培训讲座,我省各市(地)卫健委基层科(处)和县(市、区)卫生健康局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的工作人员、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7万多名基层医务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8cf5e97874b32c8cfe64867a7238085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梁民琳处长致辞

aa042e434a2a7de16ad8b4168eef58c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会长李剑锋教授致辞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梁民琳处长、黑龙江省医师协会会长李剑锋教授、哈医大二院党委书记、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王永晨教授参加培训开幕式并致辞,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陈为民主持培训开幕式。

哈医大二院党委书记、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王永晨教授致辞

据了解,2023年伊始,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在国家卫健委基层司的指导下,全科医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感染病学、中医学、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国内顶尖专家研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诊疗和服务指南(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南》),提高基层卫生机构可操作性,为基层医疗机构应对“乙类乙管”后的感染高峰和局部疫情再暴发,提供重要的操作范本。

哈医大二院党委书记、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王永晨教授参加了该《指南》制定,并根据国家卫健委、黑龙江省卫健委要求,着重结合《指南》涵盖的新冠病毒感染的抗生素合理使用、对症支持治疗、中医治疗、炎症指标判断等22个主题,开展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培训,确保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哈医大二院专家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诊断、儿童、孕产妇及老年人新冠病毒感染的处理、新冠病毒感染重症识别与早期处理、新冠感染后的居家康复等内容展开详细讲解,并结合基层医院的临床实际情况,介绍了高危人群、急危重症的应急处置经验。

据王永晨教授介绍,在过去的三年里,黑龙江省基层的全科医生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基础,积累了对抗新冠疫情的丰富经验。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全面实施发热病人基层首诊负责制,基层卫生机构依托医联体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分级诊疗。“如果基层能把首诊做好,去大医院看病的患者将会减少很多。”王永晨解释,“提前管理好高危因素人群,发展成重症的患者也会变少。”

2317130a7c7a90f88298c10a9dd69f0

e391afb55695cb910963a413342fda9

哈医大二院专家讲座

我省农村地域广阔,地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相对不足,特别是春节期间,人口大量流动,这对农村疫情防控和救治带来了严峻挑战。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新阶段,工作重心转为“保健康、防重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需要着重加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管理,确保存在重症风险的患者能够得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转化率和死亡率。做好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培训,将有助于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新冠感染诊疗能力,对应对未来新冠疫情发挥重要的基础医疗保障作用。

在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的同时,哈医大二院全科基地作为国家级重点专业基地,今后将根据实际需求,对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常见病、地方病等相关知识培训,引领省域内全科医学实现同质化发展,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贡献力量。

上一篇:哈医大四院眼科王峰教授团队率先开展OCT导航系统引导房角切开治疗青光眼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成功开展黑龙江省首例促醒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