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四院眼科王峰教授团队率先开展OCT导航系统引导房角切开治疗青光眼

发布时间:2023-02-10 22:48:13 作者:四院宣传科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四院眼科学科带头人、眼科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峰教授率先开展OCT导航系统引导房角切开手术治疗青光眼患者。

据悉,患者诊断双眼闭角型青光眼多年,近几年来一直行降眼压药物治疗,眼压控制不佳,一年前开始右眼视力逐渐下降,视野缩小,偶有眼胀眼痛,赴哈医大四院眼科就诊。

9650f76c5e9c55d4b32f89e9d96e9c4

王峰主任充分了解患者病情后,根据各项检查结果行术前评估,在征求患者及家属同意后,为患者行OCT导航系统引导下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联合房角分离与KDB刀房角切开术。术后患者眼压成功降至13mmHg,视力明显提高至0.8,患者恢复良好,效果满意,目前已出院。

王峰教授介绍,此患者患有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特点有前房浅、房角窄,进而阻塞房角,房水排出不畅导致眼压升高,临床表现为眼胀眼痛,严重视力下降,不及时治疗易造成视神经萎缩,最终导致失明。王峰教授多方考虑之后采用OCT导航系统引导下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联合房角分离与KDB刀房角切开术治疗该患者。蔡司RESCAN 700术中OCT导航显微镜将OCT成像技术与显微镜相融合,在手术过程中,根据术者需求,提供微米级的视角,清晰的实时显现该患者角膜,晶体与房角结构,有效帮助在术中实时获得眼组织结构的OCT图像,监测其变化,使得更好地进行术中判断,极大提升医疗精准水平,在术中OCT导航系统的辅助下引导下房角分离与KDB刀房角切开术,获得高清、稳定、多维的立体术视野,同时在术中可以快速发现问题,及时做出调整,能够有效降低二次手术的风险,让手术更快,更准确,更安全。该患者术后进行随访观察视力明显提升,眼压恢复正常,术后一天康复出院,这是黑龙江省首例在OCT导航系统引导下房角切开治疗青光眼。此次全新蔡司RESCAN 700术中OCT手术显微镜的使用,让医大四院眼科手术进入精准定制新时代,将更好地为手术的精准性保驾护航,医大四院眼科将不断提升医疗水平,以高精尖设备和创新的临床技术服务让更多患者获得理想的视觉质量。

上一篇:哈医大四院普外五病房开展腹股沟疝日间手术模式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