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78岁老伯命悬一线 心梗后出现室间隔穿孔室壁瘤

哈医大二院为重症冠心病患者完成室间隔穿孔修补室壁瘤切除

发布时间:2023-02-25 23:14:02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半个月前在外地医院刚刚做完心脏支架的78岁王老伯,一周前又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紧急救治。近日,哈医大二院心外科二病房主任李君权教授团队为一位78岁重症冠心病患者完成室间隔穿孔修补室壁瘤切除手术。

微信图片_20230224083945

家住大庆,今年78岁的王老伯阵发性胸痛五年,突发胸闷气短,在当地医院成功植入一枚心脏支架后,情况缓解,术后三天顺利出院。但在十天后,王老伯又一次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当地医院诊断为支架植入术后充血性心衰、心源性休克,在大量应用血管活性药物治疗后,王老伯休克情况稍微有所改善,为求进一步治疗,在120护送下紧急送入哈医大二院。

入院时王老伯无法平卧,在全面检查后,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后室间隔穿孔+室壁瘤形成,心功不全、心功能4级。李君权教授介绍,患者室间隔前部近心尖部有多个穿孔,其中两个较大,直径分别达1.0cm及1.5cm。同时,左室心尖部变薄,最薄处仅3mm,局部形态圆隆、外膨,范围4.0*3.5cm2,呈矛盾运动,室壁瘤随时可能出现破裂危及生命,需要立即手术。但患者术前心脏功能差,循环不稳定,血压低,麻醉和手术风险较高。

经过充分术前准备,在麻醉科、手术室和体外循环的全力支持下,李君权教授带领李杰主任医师和谢飞主治医师顺利开展室间隔穿孔修补术+室壁瘤切除手术。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主动脉阻断60分钟、体外循环90分钟,手术用时3.5小时,成功完成。在ICU-B区医生的悉心照顾下术后24小时内顺利拔除气管插管,现恢复良好,已转入普通病房康复。

李君权教授表示,室间隔穿孔是心肌梗死的严重病发症之一,50%的心肌梗死后室间隔穿孔患者会在24小时内因心衰和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80%会在4周内死亡,因此心肌梗死后室间隔穿孔是冠脉外科的急诊手术指征。此类患者往往有严重的冠脉病变和室壁瘤形成,心功能差,手术风险大,围术期易出现心功能衰竭、恶性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手术极具挑战。

上一篇:为爱呐“罕” 点亮罕见病患者的生命色彩

下一篇:三天门急诊患者4万余人 哈医大一院增加诊室、加大号源、强化服务全力保障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