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两天完成4例肾脏移植手术 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完成生命接力

发布时间:2023-03-23 14:26:40 作者:刘世豪 阅读次数:

他们每周多次往返于血液透析中心,渴了不敢大口喝水,不敢随意吃美食,不敢出门远行,只有冰冷的透析仪器才能给他们带来一丝安全感。他们是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患者,对他们来说,最佳的治疗方式就是肾脏移植,每一场肾脏移植手术都如同一场“生命的接力”。

近日,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二病房王春阳主任、泌尿外科倪少滨教授、焦治兴副主任带领移植团队,在OPO、手术室、麻醉科、ICU等十余个职能科室联合配合下,在黑龙江省红十字会见证下,连续两天为4名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患者成功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4名肾脏移植患者术后很快恢复正常,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王春阳主任和倪少滨教授带领团队进行肾脏移植手术

王春阳介绍,4名患者为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无尿,饱受病痛折磨,每周要进行3次规律透析才能维持基本的生活,毫无生活质量,移植手术大幅度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患者入院后,肾移植团队加班加点,迅速进行准备工作,完善各项检查,联合多学科进行术前评估及专科会诊,努力完成生命接力的任务。

泌尿外科倪少滨教授介绍,由于供体的紧缺,黑龙江省每年能够进行的肾脏移植手术有限,但是每例接受肾脏移植手术的患者术后效果都很好,手术挽救了这些患者和家庭。

泌尿外科二病房副主任焦治兴表示,影响器官移植效果的因素很多,围手术期处理和术后随访占据着重要地位。移植后要服用抗排斥治疗药物,免疫抑制不足移植的器官排斥的风险增加,免疫抑制过强又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羅患感染、肿瘤等疾病,严重时会危及患者的生命,移植患者一定要重视移植后的随访治疗。

王春阳主任和赵忠山副主任医师进行供体肾修剪

移植当天,移植团队迅速进行捐献器官获取,紧接着开始供肾修剪手术,分离双肾、精细修剪血管及输尿管至适于手术植入。移植手术正式开始后,逐步解剖游离髂血管,对血管条件差的患者进行个体化手术方案选择,保持供肾低温状态下行血管吻合。开放血流后,移植肾均充盈良好,颜色红润,逐渐自输尿管排出尿液,随后行输尿管膀胱吻合。

“感谢器官捐献者的大爱之举,让自己得以恢复正常的生活。”术后肾功迅速恢复正常的患者张先生表示,有更健康的身体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自己也一定会好好爱惜这颗来之不易的肾脏。

“余生会好好活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规律血液透析多年终于等到移植手术的患者李先生说,“捐献者是全家的恩人,给了自己和全家希望。”

倪少滨教授和焦治兴副主任带领团队进行肾脏移植手术

“器官捐献是充满阳光和温情的高尚行为,是推动医学科学事业的发展、拯救危重病人生命的大爱之举!是传递生命、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王春阳教授表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捐献者在与这个世界告别的同时,也将“生”的希望留给了陌生人。

“没有捐献就没有移植!”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逝世后捐出自己的器官。截至2021年6月,我国器官捐献登记人数已经超过340万。王春阳教授呼吁更多的人能够正确认识器官捐献,关注、宣传器官移植的工作,让大爱得以传承。

哈医大一院近年来大力开展人体器官移植手术,目前泌尿外科二病房已经成功完成42例肾脏移植手术,并开设肾脏移植门诊,对术前术后患者开展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和随访,挽救了大量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患者的生命,切实为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多学科完成高难度产时产房手术 成功抢救先天性脐疝胎儿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转化治疗为中晚期肝癌患者带来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