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肿瘤医院转化治疗为中晚期肝癌患者带来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3-03-17 17:00:13 作者:白雪佼 董巍 阅读次数:

日前,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2022年全国癌症报告,肝癌发病率位居第4位,但死亡率高居第2位,我国肝癌患者五年生存率仅12%,这是因为许多患者初次确诊时,就已是中晚期。

近日,在哈医大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张玉宝主任的诊室,老李提起自己之前的病情,仍十分感慨,“当时听到自己得了晚期肝癌,心情犹如晴天霹雳一般往下坠,多亏遇到张主任……”经过靶向、免疫药物等转化治疗,让不能接受手术的老李接受了手术,让一切有了转机。术后的抗复发治疗取得了预期成效,康复之路越走越宽。

六旬老人突然确诊肝癌晚期

2个月前,60多岁的老李因为连续出现右上腹不适,加上患有乙肝,来到哈医大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张玉宝主任处就诊,做了增强CT检查,医生发现他肝上长了个13.5cm*10.9cm*10.6cm的巨大肿块,推断他患上了肝癌。经过多学科协作诊疗(multiple disciplinary team,MDT),专家们对老李的病情进行了专门的商讨,结论是老李CNLC分期IIIa期,肝右叶癌,门脉VP4级癌栓,强行手术切除预后差、复发率极高。最终专家们根据老李的具体情况,为其制定了5疗程系统治疗(靶免联合治疗)和4次肝动脉灌注化疗(HAIC)的转化治疗方案,以此争取手术切除的机会。治疗期间复查增强CT,肝右叶长径约6.8cm,3D可视化下肿物变小,门脉癌栓缩小。经评估肿瘤病灶相对稳定,评估转化成功。最终医生为老李做了肝癌根治术(右半肝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病理显示门静脉右支癌栓病理完全缓解、无肿瘤残留。

3D可视化下肿物缩小(图中橙黄色为肿物)

门脉癌栓缩小(左图紫红色为治疗前癌栓,右图灰色为治疗后癌栓)

转化治疗让中晚期肝癌患者手术成为可能

“像老李这样的中晚期肝肿瘤患者,肿瘤经过介入、放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后缩小,使原本无法切除的肿瘤变成能够切除的肿瘤,大大延长了患者无进展生存期以及总生存期,我们称为转化治疗。”张玉宝主任说,中国肝癌病人的总体生存较差,重要原因是首诊时中晚期肝癌病人的比例很高。肝癌患者初始可手术切除率仅为10%-30%,绝大多数患者在诊断后,已不宜首选手术切除或单纯手术治疗。潜在可切除肝癌患者接受转化治疗后,有8%-18%的患者成功获得转化切除,5年生存率达57.0%,相当于早期肝癌手术治疗水平。因此,转化治疗已成为肝癌系统性治疗的一个重要亮点,使没有手术机会的中晚期肝癌患者重新获得了生存希望。

哈医大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病房于2021年3月开展肝癌转化治疗,针对全身状态好、肝功好、影像学评估好,符合“三好标准”的中晚期肝癌患者,可通过多维度、高强度、短时间、低毒性的抗肿瘤3.0治疗方案(靶向药物+免疫制剂+局部治疗),控制肿瘤发展,降低肿瘤临床分期,最终达到手术标准。转化治疗期间,通过多学科协作诊疗(MDT)定期评估转化治疗效果。待中晚期肝癌患者转化降期后,对患者进行全面且细致的评估,制定安全可行的肝癌手术治疗方案。

哈医大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病房开展肝癌转化治疗以来,已对64名潜在可切除中晚期肝癌患者实施抗肿瘤3.0治疗方案,其中31.25%的患者转化降期成功,23.4%的患者转化降期后手术成功,56.3%的患者肿瘤得到客观缓解,85.9%的患者疾病得到控制。23例有门静脉癌栓的患者,门静脉癌栓回缩率73.9%;其中有7例患者术后癌栓病理学完全缓解,实现无瘤生存。

据张玉宝主任介绍,大多数肝癌患者在初诊时已属于中晚期,很难实现手术。转化治疗可延长肝癌患者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使患者获得手术治疗的机会,为中晚期肝癌患者带来新希望。

上一篇:两天完成4例肾脏移植手术 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完成生命接力

下一篇:第二届哈医大附属医院感控论坛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