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群力泌外任明华教授团队完成黑龙江省首例经结肠系膜入路微创肾盂输尿管成形术

发布时间:2023-03-30 09:26:59 作者:韩焱崧 王锦锋 阅读次数: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院区泌尿外科任明华教授团队成功使用机器人腹腔镜技术为一名中年男士,解决困扰8年的肾盂输尿管狭窄。

38岁的郝先生(化姓)早在8年前通过体检发现自己左侧肾积水,偶尔出现腰痛,一直口服中药治疗,并坚持每年体检,然而积水并无缓解趋势,腰痛症状也逐渐加重。今年慕名找到任明华教授团队寻求诊疗,任明华教授通过详细的辅助检查,确诊郝先生为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UPJO),需行手术治疗。

任明华教授介绍,腹腔镜肾盂输尿管成形术对术者操作要求非常精细,由于输尿管管腔细,手术对术者腹腔镜下切开缝合技术有极高的要求。传统腹腔镜下肾盂成形术学习难度大,手术精确程度直接影响患者预后,术后有一部分病人恢复不佳,会出现再次狭窄,需要二次手术。而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技术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这些风险,机器人操作下手术视野清晰,能将手术区域视野放大10倍,并且使用机械臂能够360°转动,切开缝合更为精确,有效避免人为操作下因各种外部因素造成的副损伤。

“UPJO腹腔镜手术入路选择一般有经腹途径和腹膜后途径。腹膜后途径视野较差,而经腹途径可以获得较大的手术空间,易于操作,但其对腹腔干扰大,有可能损伤腹腔脏器。”任明华教授指出,传统经腹腔入路通常需要沿结肠沟外侧纵行切开后腹膜,将结肠向内侧游离牵拉,以显露位于腹膜后腔的肾,对患者肠道扰动大。

任明华教授组织科室会诊,经审慎分析,认真评估患者病情,在省内开创性的提出对该患者施行经结肠系膜入路机器人腹腔镜肾盂成形术,此种方式尚属省内首例。

此入路对比其他入路有手术时长较短,术中出血较少,术后肠道恢复更快的优势。因为此途径无需游离肠管,于结肠系膜无血管区打开,直接到达肾盂输尿管交界狭窄处,手术更为便捷,操作更为简单、精准,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创伤。

手术非常顺利,凭借以往丰富的腹腔镜和机器人操作经验,在任明华教授精准的操作下,对患者肾盂输尿管交界处狭窄给予成形和吻合,采用2针法连续缝合,先吻合后壁,然后置入双J管,再吻合前壁,不到1个小时即完成手术。术后1日,患者即可进食。并于近日康复出院。

任明华教授提醒广大市民,UPJO是由于各种先天因素导致尿液从肾盂向输尿管排泄受阻伴随肾集合系统扩张,继发肾功能损害的疾病,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发病率约为1/800~1/1600,男女患病率比例约为2:1,左侧多于右侧。一旦体检发现肾积水,需及早就医,明确病因,及早治疗。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王岩松教授团队根除多年老腰“疼”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达芬奇机器人腹腔镜保脾胰体尾切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