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去除“胰”病 保“脾”无忧

哈医大肿瘤医院达芬奇机器人腹腔镜保脾胰体尾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3-03-27 11:22:21 作者:白雪佼 孙建民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腹腔镜保脾胰体尾切除术,完成了保留脾脏的胰体尾肿瘤完整切除。术后,患者情况良好且恢复迅速。

年轻漂亮的95后女孩小董到医院常规体检,超声检查发现胰腺占位,进一步做胰腺增强CT检查发现胰体部占位性病变,肿瘤紧邻腹腔干等重要血管。为此,小董曾多处求医,但都被告知手术难度大、风险高。随后,小董慕名来到哈医大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就诊。主任医师徐海涛了解了小董的情况后认为,患者胰体实性假乳头状瘤可能性大,存在潜在恶变风险,可实施手术。传统的手术方式一般采取开腹进行胰体尾+脾脏切除术,需要在上腹部开一个长达20多公分的刀口,将患者的胰体尾和脾脏一起切除。考虑到小董仅26岁,开腹手术创伤大,并且进行脾脏切除术后暴发性感染、静脉血栓形成等风险增高,为尽可能地减轻术后的创伤、降低术后并发症的风险,徐海涛教授团队在充分研究后,决定为小董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腹腔镜下保脾胰体尾切除术。

手术仅采用了3个0.8cm和2个1.2cm的“钥匙孔”,就完成了保留脾脏的胰体尾肿瘤完整切除,2小时15分钟就顺利完成手术,术中出血量仅为10ml。病理结果回报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低度恶性)。术后恢复良好,于近日顺利出院。

达芬奇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术机器人之一,代表了微创外科的最高科技水平。达芬奇机器人配备的3D目镜,可以为主刀医生提供放大10-15倍的高清晰立体图像,给主刀医生带来真实的手术感受,肉眼看不清的血管、神经等通过3D目镜也清晰可见,使解剖更精细、精准。达芬奇机器人配备的可转腕手术器械,可以突破人手的极限,使得手术解剖及操作更灵活,尤其在一些狭窄的解剖位置也可以做到游刃有余。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结合了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优势。手术中,主刀医生是通过控制操控手柄来完成手术,操控手柄可以滤除人手的不自觉抖动,大大减少手术中操作抖动带来的误操作,减少出血,更利于患者术后的康复。

目前,哈医大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已日常开展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脾胰体尾切除术、肝部分切除术、腹膜后肿瘤切除术、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等,让更多的肝胆疾病患者受益!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群力泌外任明华教授团队完成黑龙江省首例经结肠系膜入路微创肾盂输尿管成形术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与上海市胸科医院手术联播云端展示高精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