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王春阳教授团队巧用回肠“造”膀胱

发布时间:2023-04-07 11:23:21 作者:张皓寻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二病房成功为一名浸润性膀胱癌患者实施了国内先进的机器人辅助全腹腔镜下膀胱全切和原位改良“W”形膀胱术。

42岁的李先生(化姓)因间歇性无痛性肉眼血尿于当地医院行膀胱镜检查及病理活检诊断为浸润性膀胱癌。在了解到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二病房擅长应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治疗各类泌尿外科疾病后便慕名前来。为满足患者对术后生活质量的高需求,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二病房主任王春阳教授团队在经过细致周密的术前检查及准备工作后,成功为该患者完成机器人辅助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改良“W”形膀胱术。

该技术全程在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完成,术中需切除患者膀胱、前列腺及完成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并截取回肠约50cm,进行“W“形回肠新膀胱的缝合制作,左右输尿管需分别与新膀胱的输入肠管吻合。相比于传统的手术方式,该技术程序复杂,操作难度较大,特别是对主刀医师在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下的缝合技术要求极高,但创伤小、患者术后恢复快。原位新膀胱具有原位自主排尿、尿控能力好,不需要腹壁造口等优点,患者生活质量有明显提高。目前,该名患者恢复良好,手术切口不足5厘米(如图一),术后两日恢复排气,两周后便顺利康复出院。

王春阳教授介绍,膀胱癌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特点是复发率高,治愈困难。浸润性、复发性膀胱癌的理想治疗方式是膀胱癌根治+尿流改道。与传统的开刀手术相比,机器人手术在术中可以将图像放大,达到在有限的空间里进行更加精准仔细的操作,从而减少出血量,防止周围器官损伤,术后效果好,恢复快。原位膀胱为近年来国内开展的新技术,它是将截取的肠管缝合成与正常膀胱类似的新膀胱,然后将新膀胱与输尿管及尿道吻合,因其最大限度地接近患者的生理状态,提高患者术后生存质量,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青睐。新膀胱构建方法很多,较常用的为回肠新膀胱,成形方法有Studer膀胱、“W”形或“M”形膀胱等。其中,”W”形膀胱更为接近正常的膀胱形态,并且由于其具有双输入袢,可以分别与左右两侧输尿管进行吻合,更接近正常解剖结构,从而发生输尿管吻合口狭窄的概率更低。

原位改良“W”形膀胱术模式图

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二病房长期致力于泌尿系疾病的微创治疗,科室常规开展腹腔镜、机器人、经皮肾镜、输尿管软镜、激光等各种微创手术。机器人辅助全腹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改良“W”形膀胱术为国内先进的手术技术,操作复杂困难,但其具有良好的自控排尿功能,术后并发症少,避免了患者因术后造瘘所导致的生理及心理双重痛苦,更加符合人的正常生理特性及生活习性,为浸润性膀胱癌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和希望。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徐巍教授荣选首届中国抗癌协会中西整合神经内分泌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下一篇:黑龙江省多位知名专家联合会诊 助力产前疑难病例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