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刘利教授团队双镜联合微血管减压巧治面肌痉挛合并顽固性高血压病

发布时间:2023-05-19 16:03:10 作者:徐旭 阅读次数:

面肌痉挛,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近几年,哈尔滨市50多岁的宋先生一直很苦恼。“大约3年前开始,先是左边的眼睛一直跳动,不自觉地抽搐。”宋先生说,一开始,情况并不严重,他也没太在意。一年后,宋先生脸抽搐的情况逐渐加剧,“这病挺奇怪,只要一紧张或累着了之后,就抽得更严重。”

谁料,一年前宋先生的血压也忽然升高,最高时竟然高达200/100mmHg。宋先生吃了很多种降压药,血压却依然居高不下,于是他便找到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四病房主任刘利教授求治。

“在现实生活中,大约每一万人中就有一人为面肌痉挛的患者,表现为一侧面部肌肉的不自主抽搐,俗称“歪嘴风”,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刘利教授介绍,男子的情况属于面肌痉挛,但他的情况有些特殊,一般的面肌痉挛患者并不会血压升高,患者很瘦,也没有高血压病史。

经过检查,刘利发现宋先生面肌痉挛是由于动脉血管压迫面神经根部。“通过文献和多年经验分析,该患者的顽固性高血压可能是血管压迫迷走神经根部导致的。”刘利教授说,迷走神经根受压不仅使迷走神经张力降低,也使位于延髓的心交感中枢和交感缩血管中枢受压,引起血压升高。文献报道,迷走神经微血管减压控制高血压的概率为30%-60%。

刘利教授和殷一博主治医师利用“双镜技术”——显微镜联合神经内镜,在神经电生理监测下,进行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和迷走神经减压术。和手术前分析一致,术中见椎动脉和小脑后下动脉压迫面神经根部,椎动脉单独压迫迷走神经根部。刘利教授在显微镜和神经内镜下,熟练将上述动脉垫离面神经和迷走神经根部,术中电生理监测显示:面神经的侧方扩散波消失。患者顺利康复出院,未留下任何后遗症。患者术后面肌痉挛症状逐步消失,高血压也显著缓解,手术4个月以后,在未服用降压药的情况下血压稳定在140/90mmHg。患者通过微信将术前、术后的录像对比发给刘利教授,患者摆脱了面肌抽搐、高血压和抑郁的困扰,重新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露出久违的笑容。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群力白雪巍团队一个“小孔”解决两个疾病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举办“世界高血压日”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