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史怀璋团队成功实施STA-PCA搭桥术治疗巨大基底动脉夹层动脉瘤

发布时间:2023-05-19 16:12:02 作者:郑秉杰 阅读次数: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史怀璋教授团队,在复合手术室实施颞浅动脉-大脑后动脉搭桥术(STA-PCA bypass)联合弹簧圈栓塞术,成功治疗一名患有巨大基底动脉夹层动脉瘤的14岁少年。

STA-PCA bypass手术的成功,标志史怀璋教授团队在颅内外血管搭桥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填补了黑龙江省颅内颅外血管搭桥术中的一片空白,未来将造福更多龙江患者。

患者因频发头痛于当地医院检查时发现颅内后循环巨大动脉瘤,累及基底动脉全程,核磁显示占位效应明显,压迫脑干,并引起相应的神经功能障碍,如双眼侧视不全等。患者父母辗转多家医院,最终找到了史怀璋教授。

史怀璋教授介绍,基底动脉瘤属于椎基底即后循环系统动脉瘤,巨大椎基底夹层动脉瘤少见,发病率不足颅内动脉瘤的1%,头痛时早期症状,进一步发展可以引起头晕构音障碍、吞咽困难等症状,随着动脉瘤体积的增大,会造成脑干压迫症状、脑干梗死及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严重并发症,一般认为巨大椎基底动脉瘤5年生存率极低。

椎基底动脉巨大夹层动脉瘤的治疗仍是世界性难题,介入栓塞治疗虽能治愈一部分患者,但是高并发症发生率是无法回避的问题。且该患儿动脉瘤体积巨大,累及基底动脉全程,单纯介入栓塞闭塞患儿的基底动脉后如果颅内血供代偿不完全可能会引起严重神经功能障碍,很有可能危及生命。

考虑患儿右侧后交通动脉代偿供血良好,如果采用左侧STA-PCA bypass 继续代偿后循环血供,会大大降低患儿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术后出现严重神经功能障碍的风险。但STA-PCA bypass手术难度较高,黑龙江省内暂无相关实施经验,在与郑秉杰副主任反复周密的术前讨论后,史怀璋教授决定为患儿实施首例STA-PCA bypass及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术。

手术如期进行,在群力院区神经外科专用的复合手术室中,史怀璋教授、郑秉杰教授及亓敬涛主治医师首先采用扩大中颅窝底入路,完整分离颞浅动脉10余厘米备搭桥之用,并充分游离侧裂及额颞叶,使术中对脑叶牵拉损伤降到最低。在完成STA-PCA bypass后,史怀璋主任娴熟的完成了此例巨大基底动脉夹层动脉瘤的弹簧圈栓塞,术后即刻动脉瘤无显影。经过了15小时的鏖战,在史怀璋教授团队与手术室麻醉及护理团队的通力合作下,顺利完成手术。目前,患儿已苏醒,病情稳定,自主睁眼,四肢刺激定位,继续康复治疗中。

群力院区神经外科副主任郑秉杰教授介绍,STA-PCA bypass手术的成功实施,是黑龙江省颅内外血管搭桥领域前进的一大步,填补了相关空白,该术式不仅可用于后循环缺血性疾病,还可应用于颅内复杂动脉瘤的治疗,为龙江人民带来了福音。

哈医大一院高度重视群力院区建设,投入高端医疗设备和专家学者,全力将群力院区打造成我省三高一精医疗技术中心。群力院区神经外科依托哈医大一院综合能力,不断创新突破探索神经外科领域的前沿技术并应用于临床,让龙江神经外科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际顶尖的医疗技术和服务。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心外科微创治疗瓣膜疾病造福患者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群力白雪巍团队一个“小孔”解决两个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