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药学院举办第二十八期“药苑名师讲堂”

发布时间:2021-05-20 14:33:24 作者:马治勇 阅读次数:

5月8日下午,药学院举办第二十八期“药苑名师讲堂”,清华大学药学院刘刚教授以“三十年药物化学研究经验”为题,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报告。讲堂在药学院本部设立主会场,利民科技园设立网络直播分会场。讲堂由张勇院长主持。

刘刚首先从技术背景、总体思路及技术优势介绍了组合化学技术平台构建、发展及功能性应用。其团队研究方向包括组合合成“骨架导向”的小分子杂环化合物化学库、多肽及多肽模拟物化学库、以天然产物为骨架分子的化学库、“协同作用”化学库、抗肿瘤及抗感染的协同治疗作用等,以及与此化学库相关的快速定性和定量分析、固载化分子定性与定量、固载化分子间的相互作用等研究内容。刘刚还列举多个实例,详细讲解了其三十年来的药物化学研究经验。

刘刚的精彩讲座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刘刚逐一进行了解答。

刘刚是清华大学药学系首任系主任,清华大学药学院终身教授;从事药物化学专业,博士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研究方向为组合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200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百人教授,协和学者特聘教授,发表130余篇研究性论文,授权专利30余项,获第十四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临床在研新药两个。

上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韩非教授作为主要执笔人发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心肺复苏专家共识》

下一篇:我校药学院杨宝峰院士等3人入选2020全球2%顶尖科学家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