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药学院李柏岩教授课题组在肿瘤领域研究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24 13:37:47 作者:药学院科研科 阅读次数:

药学院李柏岩教授课题组在肿瘤(乳腺癌脑转移)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论文《Mechanical tibia loading remotely suppresses brain tumor by the dopamine-mediated downregulation of CCN4》已于20215月被国际高水平期刊Bone Research(IF =13.567)收录并已正式发表。

众所周知,骨骼所受机械负荷可促进骨内环境稳定和抑制肿瘤诱导的骨溶解。然而,负重的后肢是否对远端肿瘤的生长造成影响仍不得而知。我们通过研究肿瘤细胞对Lrp5介导的WNT信号和多巴胺的反应,探讨了骨-脑机械转导的可能性。结果显示,在胫骨施加机械刺激后可增加脑内多巴胺合成限速酶-酪氨酸羟化酶的表达,并且显著减少脑肿瘤的进展。同时,应用巴胺调节剂氟非那嗪(FP),可增强对脑肿瘤抑制作用。多巴胺和FP分别通过多巴胺受体DRD1和DRD2发挥抗肿瘤作用。细胞因子阵列分析显示,CCN4的下调对于多巴胺介导的肿瘤抑制至关重要。Lrp5的沉默降低了CCN4的表达,从而抑制其下游致癌基因的表达,如MMP9、Runx2和Snail。综上所述,本研究证明,远端机械负荷可通过神经信号,抑制大脑中Lrp5-CCN4通路,调节多巴胺能信号,抑制脑肿瘤的发生发展,将物理治疗以及药物治疗相结合,有可能发展成为一种乳腺癌脑转移的治疗手段。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3-021-00144-2

上一篇:药学院梁海海教授团队在特发性肺纤维化研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

下一篇:哈医大四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表彰大会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