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药学院李洋团队在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23 15:51:25 作者:药学院科研科 阅读次数:

近日,药学院李洋团队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无标记检测病毒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273)。论文题目《Rapid detection of viruses: Based on silver nanoparticles modified with bromine ions and acetonitrile》,李洋为论文通讯作者,张哲、李丹为共同第一作者。

本研究设计了一种基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的检测平台,通过将溴离子、乙腈和钙离子引入银纳米颗粒增强基底体系,实现对包括SARS-CoV-2在内的多种呼吸道病毒的快速检测。该检测平台能够以10 copies/test的浓度捕获新冠病毒、人腺病毒以及流感病毒的特征SERS信号,在表现出较高的稳定性和特异性的同时,可以利用特征峰强度对唾液和血清中的病毒滴度进行定量分析。此外,该检测平台还融合了机器学习识别技术对多种病毒的指纹图谱进行人工智能识别,这对未来在疫情防控一线对重点人群进行现场即时检验具有重大意义。

上一篇:哈医大四院2022年度科研学术系列讲座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