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季勇教授团队研究发现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通过特异性地调节其自身mRNA的编辑来参与血管性疾病的发生

发布时间:2023-05-10 22:11:22 作者:学校办公室 阅读次数:

5月9日,我校寒地心血管病全国重点实验室季勇教授团队研究发现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特异性地调节其自身mRNA的编辑从而参与血管性疾病的发生,研究成果论文《CTSB蛋白的巯基亚硝基化修饰通过ADD1/MATR3轴促进ADAR1对CTSB自身mRNA转录本的RNA编辑》(Cathepsin B S-nitrosylation promotes ADAR1-mediated editing of its own mRNA transcript via an ADD1/MATR3 regulatory axis)发表在《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IF=46.351)。

微信图片_20230510152402

季勇教授团队研究发现血管异常事件中CTSB蛋白的巯基亚硝基化修饰能够改变其自身mRNA的RNA编辑,该途径依赖于ADD1/MATR3/ADAR1轴介导的蛋白质表达调节的独特反馈机制,这一新型机制被命名为“Protein-directedEDiting of itsOwn mRNA byADAR1 (PEDORA)”。

PEDORA (取音Pandora-潘多拉,暗指多种血管疾病中异常蛋白质修饰激发自身RNA编辑促进其稳定,利于合成更多自身蛋白质的恶性循环,这种魔盒打开状态激化疾病发展)这一独特的生物学信号途径提示该研究发现的新机制在血管疾病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510152415

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本研究首次提示蛋白信息可以直接逆向反馈改变自身RNA功能状态,对于中心法则过程进行补充,进一步研究将注重是否存在更多种蛋白质的不同变构方式亦可以影响自身RNA,同时期望在更多的生理病理状态下验证这一机制的普适性。

季勇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陈宏山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谢利平教授及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韩艺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林喆、赵爽、李雪松为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大研究计划、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面上项目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3-00812-4

上一篇:我校留学生参加全国医学来华留学生学术论坛

下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方性氟中毒早期识别和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研究”山西现场调查及采样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