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重点实验室
  •   >   部级重点实验室
  •   >   正文
  • 重点实验室

    国家卫生健康委分子探针与靶向诊疗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一、实验室简介

    国家卫健委分子探针与靶向诊疗重点实验室建立于2019年,由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对本实验室进行直接管理。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研究方向长期稳定,团队紧紧围绕着分子探针自主构建和疾病靶向诊疗领域开展原创性、探索性、前沿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实验室目前在黑龙江省泌尿外科基础医学重点实验室及黑龙江省膀胱癌精准靶向诊疗技术创新中心的支撑下,努力提高科研软、硬件基础,跟踪相关国际前沿和研究热点。实验室目标是建成一个国际化、多学科协作的肿瘤靶向治疗研究平台,促进多学科基础研究向临床工作的转化应用。

    在人员组成方面,本团队拥有成员45人,其中正高职人员12人,海外留学经历人员25人,配备了肿瘤学、影像学、遗传学、免疫学、检验学、毒理学、材料学、化学等方面的专业研究人员,为实验室的顺利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基于分子探针的泌尿系肿瘤靶点筛查研究;利用组织学检测、血清学分析、蛋白质组学分析等方法,对目前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已知的关键分子靶点进行检测寻找与泌尿系肿瘤相关的关键分子靶点。通过结合疾病的进展指标,有效评价分子靶点与疾病发展的相关性为检测泌尿系肿瘤的发生、发展提供一种可靠的评价方法。

    2.基于分子探针的泌尿系肿瘤早期诊断研究;设计并研发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空间分辨率在体无创实时示踪分子探针,实现肿瘤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关键靶点及肿瘤标志物的精准可视化;研发基于特异性靶点的新型诊断技术及仪器设备;建设肿瘤早期精准诊断的系统化检测平台,实现肿瘤早期分子水平的诊断。

    3.基于分子探针的泌尿系肿瘤靶向治疗研究;利用早期诊断过程中所筛选出的特异性靶点,在不同类型的肿瘤中构建可用于术中导航技术的分子探针。根据不同肿瘤对成像的需求,设计并研发出一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时间分辨率稳定成像分子探针,基于不同肿瘤分型的需求,促进术中导航新技术的发展;建立化疗药物抗肿瘤过程中的药物递送体系新方法;优化免疫治疗的靶向修饰新技术;提出肿瘤的靶向精准个体化治疗新策略,实现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转化试验研究。

    三、实验室主任简介

    徐万海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省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长期以泌尿系肿瘤诊疗探针的研发、构建与应用研究为方向,以实现泌尿系肿瘤的早期精准诊断与治疗。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8项。在基金的资助下,利用纳米医学和活体自组装技术构建多种泌尿系肿瘤诊疗与成像探针,其中包括实现泌尿系肿瘤药物曾敏,实现肿瘤长效示踪成像,有效抑制肿瘤转移进程等。相关成果已获授中国发明专利 5 ,累计发表高水平文章120余篇,包括ACS Nano, Small,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Nature Communications, Molecular Cancer等国际顶级期刊,多篇论文被F1000机构推荐,获得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

    四、科学研究

    实验室成立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20项,代表性课题包括国家863 计划子课题 1 项、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重点项目1项等获授中国发明专利 5 累计发表高水平文章120余篇,,其中本团队构建了提高肾癌靶向治疗能力的分子探针,成功逆转肿瘤耐药,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并自主开发了一种基于自组装多肽的新型纳米探针,该探针有助于抑制肾癌的转移,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Small上,并推荐为封面文章。

    五、实验设备

    实验室研究中心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并配备总价值大于3000万的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已成功加入省级重点实验室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为省内需要帮助的科研人员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促进多学科交叉及产学研一体化。设有小动物活体成像室、化学材料合成室、SPF清洁级实验室、精密仪器室、动物手术室等。拥有多台国际先进的科研设备,包括科研型MR/PET/CT、小动物活体成像仪、活细胞工作站、分选型流式细胞仪、共聚焦显微镜、免疫荧光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Leica体视荧光显微镜、Tanon 3500/3500R全自动数码凝胶图像分析系统、冰冻切片机及高效液相测谱仪等。实验室在2019-2020年度继续在硬件建设上加大投入,累计投入三百余万。新增培养箱、生物安全柜、负压吸引器、Mini-PROTEAN Tetra 电泳槽、Mini-PROTEAN Tetra Cell Casting Module、Mini Trans-Blot Electrophoretic Transfer Cell、PowerPac 基础电泳仪电源、PowerPac HC 高电流电泳仪电源、Eppendorf Centrifuge 5424 R(冷冻,旋钮式)、EPS 600 电泳仪、HE 90 型小号水平电泳槽、HE 120 多功能水平电泳槽、eppendorf 30-300微升排枪、电动移液器、Forma 900 系列 -86°C 立式超低温冰箱等仪器设备。以上设施为本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完备的设备保证。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