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重点实验室
  •   >   省级重点实验室
  •   >   正文
  • 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硬组织发育与再生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一、实验室名称:黑龙江省硬组织发育与再生重点实验室

    二、实验室简介

    黑龙江省硬组织发育与再生重点实验室,位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科研楼,研究区域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实验室拥有Micro CT、硬组织切片机等5万元以上设备20余件;5万元以下非大型设备共24种,总设备投入约800万。实验室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北方高寒地区骨质疏松症病因及诊疗研究、硬组织发育和矿化机理研究、肿瘤的骨转移及机制研究这四个领域。干细胞技术是世界科技领域中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之一,与生物技术、医疗技术、生命科学等多领域交叉发展,具有极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前景。目前结合生物支架材料的研究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学院合作开发新的生物医学支架材料,大量应用在骨、牙、牙周、软骨、皮肤、血管等组织再生研究中。北方高寒地区骨质疏松症病因及诊疗研究,通过对相关病症的流行病学调查及为危险因素、基因多态性的分析,为确定骨密度峰值及各年龄段峰值骨量提供数据,明确骨质疏松症与多种病症的关系,有针对性的将不同的抗骨质疏松药物,在高寒地区进行药物对比试验,为减少地域性骨质疏松病症提供依据。生物矿化作用研究主要是认识生物矿物的形成过程,蛋白质和多糖基怎样控制无机固态化学反应,进而将其应用到医学、材料科学及生命科学领域,为开发仿生材料和治疗异常矿化引起的疾病提供研究方向。牙及骨生物力学,是采用力学理论来研究生物体内物质运动的学科,骨作为适应性结构,在细胞感知力学负荷后,密度与结构随之发生变化。目前实验室从牙齿、牙周及颞下颌关节的生物结构与功能、构建力学加载装置检测各组织应力情况三个方面进行相关研究,对相关技术的临床实用性有很大指导意义。

    实验室以黑龙江省生命健康与区域经济发展为需求,以关注生命的本质为宗旨,以建设生物学重点学科为契机,以完善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目的,积极提升实验室平台水平,构建一流的科学研究技术平台。一方面要与国际科技前沿接轨,提高科研水平,提升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另一方面不断为教师发挥才干提供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和更新仪器设备,改善教学环境、技术手段和整体办学条件,达到科研条件和育人环境现代化。密切集合我国和我省事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解决学科现有研究方向上的关键问题,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促进生产力发展,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发展我省的经济建设服务。实验室以上四个领域的研究工作,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远超国内科研平均态势,不仅在具体研究领域工作取得巨大进展,而且可以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做出强有力的支撑性贡献,在老工业基地转型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三、实验室主任简介

    实验室主任暨学术带头人张斌教授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常务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理事,现任黑龙江省口腔医学会会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十二五”学术带头人。在口腔硬组织矿化,口腔颌面部肿瘤发生机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和国家博士点基金1项支持,2011年作为学科带头人,成功申请一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支持。2018年获得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获得黑龙江省政府科技奖二等奖、2015年获得黑龙江省卫生厅一等奖。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 收录30余篇。多篇研究论文发表在口腔医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牙科研究杂志和口腔疾病杂志等高水平牙科SCI杂志,获得国内外同行认可。正在主编《小鼠硬组织发育与再生》,组织全国多家重点口腔医学院校共同编写,出版单位人民卫生出版社,是国内第一本以硬组织为研究对象的组织发育学专著,获得了出版社和同行的高度重视。张斌教授的研究团队,在牙齿和骨矿化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的发现。在硬组织矿化机理研究领域,张斌教授的研究团队和美国相关领域知名实验室紧密合作,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国际上首先提出,骨和牙齿细胞外基质蛋白SIBLING蛋白家族在骨质疏松病变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过对两种骨矿化相关基因缺陷/基因敲除小鼠(Phex基因突变/Dmp1基因敲除)的研究,系统的阐述了矿化组织的细胞外基质蛋白SIBLING蛋白家族,是参与骨矿化缺陷(骨佝偻病)形成的重要因素。所领导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分别在口腔疾病(Oral Disease),牙科研究(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等口腔医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SCI杂志上发表了论文。

    四、人才队伍:

    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22人,队伍结构基本合理,其中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3名;正高级职称9名、副高级职称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21人、硕士学位的1人。近3年来,研究团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他省厅级项目10余项,共获得国家经费资助600余万元;获得黑龙江省政府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厅局级奖项两项;发表SCI论文及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9项。正在主编《小鼠硬组织发育与再生》,组织全国多家重点口腔医学院校共同编写,出版单位人民卫生出版社,是国内第一本以硬组织为研究对象的组织发育学专著,获得了出版社和同行的高度重视。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1:干成体干细胞在再生医学中应用广泛,实验室主要涉及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脂肪干细胞、牙髓干细胞和牙周膜干细胞的研究领域。在干细胞的生物学特征、表观遗传学调控和组织工程学的应用方面都有相应的课题组深入研究。另外结合生物支架材料的研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长年合作开发新的生物医学支架材料。在骨、牙、牙周、软骨、皮肤、血管等组织再生的研究中均有应用。将实验室研究和临床转化相关联,利用可应用于临床的生物学材料结合干细胞修复机体内组织缺损。干细胞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研究方向2:北方高寒地区骨质疏松症病因及诊疗研究

    通过对我国北方及俄罗斯高寒地区常住居民骨质疏松患病情况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关危险因素及相关基因多态性的分析,为确定北方高寒地区不同种族骨密度峰值及各个年龄段的峰值骨量提供数据。明确骨质疏松症与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代谢综合症的关系,以及VitD水平与上述慢性病的相关性。有针对性的将不同抗骨质疏松药物(特别是传统中药制剂)在高寒地区进行药物对比试验。与俄罗斯西北医科大学联合进行此项研究,已经与俄罗斯骨质疏松协会签署相关合作意向,未来将在北方骨质疏松的人种间对比研究方面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研究方向3:硬组织发育和矿化机理研究

    生物矿化作用研究最关键的问题是认识生物矿物的形成过程,蛋白质和多糖基怎样控制无机固态化学反应,进而将其结果应用于医学、材料科学及生命科学。硬组织发育和生物矿化课题组主要对细胞外基质蛋白和其调节的生物矿化进行研究。在更接近生物体内环境的条件下,进一步研究生物大分子专一的调控作用生物矿化以及协同调控作用,基质中的生物矿化过程、细胞--矿物的相互作用,以阐明生物矿物的形成过程,为开发仿生材料和治疗异常矿化引起的疾病提供启示。

    研究方向4:肿瘤的骨转移及机制研究

    骨组织转移一直是恶性肿瘤研究的热点。我们的前期研究集中在三氧化二砷对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的治疗机制的研究中,研究团队发现三氧化二砷对肿瘤的迁移和转移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在未来的研究中实验内容主要集中在肿瘤的骨转移特性;化疗药物对转移到影响及分子机制研究;骨转移肿瘤对不同靶向药物的反应及多种生长因子成骨的相关作用研究。

    六、实验设备

     

    设备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台/套)

    1

    CT机

    UC35

    1

    2

    橱柜式X光机

    MC-20

    1

    3

    显微镜(倒置)

    tis

    1

    4

    显微镜(正置)

    80I

    1

    5

    化学发光仪

    101-2AB

    1

    6

    酸度计

    FE20K

    1

    7

    电子天平

    ML203

    1

    8

    净化工作台

    DL-CJIN

    1

    9

    试剂保存箱

    HYC-940

    1

    10

    制水机

    IM-25

    1

    11

    离心机

    台式

    1

    12

    研磨机

    Tussuelyser-24

    1

    13

    显微镜

    SMZ445

    1

    14

    显微镜

    XSZ-N107

    2

    15

    混合器

    XH-2000-1

    4

    16

    磁力搅拌器

    SH-3

    4

    17

    烤箱

    101-2AB

    2

    18

    手术显微镜

    XTS-4C

    1

    19

    酶标仪

    imark

    1

    20

    细胞培养系统

    PROXC

    1

    21

    电泳仪

    EPS300

    1

    22

    双向电泳仪

    SYSTEM

    1

    23

    二氧化碳培养箱

    240六门

    2

    24

    水浴锅

    DK-98-II

    1

    25

    三用水箱

    60*30*15

    1

    26

    台式恒温水浴仪

    ZHWY-110

    1

    27

    超低温冰箱

    三洋U53V

    2

    28

    生物安全柜

    1800TEB2

    2

    29

    离心机

    NEOFUGE15R

    1

    30

    纯水器

    MILI-Q

    1

    31

    冰箱

    海尔

    10

    32

    荧光型细胞分析仪

    countess II

    1

    33

    水浴振荡器

    HES-H

    1

    34

    振荡仪

    HZD-C

    1

    35

    电子天平

    BT1245

    1

    36

    密度计

    DA-110M

    1

    37

    真空泵

    2K801

    1

    38

    呼吸机

    小动物

    1

    39

    注射泵

    贝朗

    1

    40

    灭菌器

    VP8037S

    2

    41

    超净工作台

    DL-CJ-2ND

    3

     

    七、对外共享的大型仪器设备明细

    Micro CT、小动物X线、荧光正置显微镜、荧光倒置显微镜

     

    八、联系方式: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话:0451-86297231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