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大庆校区英语分层次教学成效显著

时间:2013-10-28 11:24:584  作者:迟明珠 黄蕾  点击:

2012届本科毕业生英语四级过级率73.77%;助推考研率54%;专科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过级率90%;2013年,岳振飞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黑龙江赛区)优秀奖;胡小木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并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夏令营中获得风采大赛一等奖,英语辩论赛二等奖……大庆校区外语教学部用数据向大家证明,这些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5岁的年轻团队以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为英语教学改革的阶段性考核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庆校区校长朱大岭经常强调:大学生英语水平的高低对他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外语教学要以提高四六级过级率、考研率和托福(雅思)的通过率为目标,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然而要知道,大庆校区2004级本科学生的英语四级过级率不足20%,面对这样的数据,学校领导和外语教学部教师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外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打造教学团队——英语教学改革的基础

想要提升过级率,就必须要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教学水平优秀的教学团队。外语教学部主任孙秀兰鉴于青年教师多、可塑性强的特点,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切实加强执行力。量化考核制度,培训和考核制度,集体备课和公开课制度,内部督导评课制度……对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以老带新,使新教师快速融入快节奏的英语教学中。定期进行听说、写作课的教法大讨论、青年教师教学板书设计大赛、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及期末业务考核。

这些强有力的措施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并在部内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逐渐培养教师向英语四六级和考研辅导中的专业化发展,即听力、阅读、翻译与写作分项讲授的能力,增强了英语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度实行后,外语教师的素质得到快速提升,在全校督导教学评议中,外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均达到90分以上,并连续多年保持这一成绩。2013年9月,基础英语教研室丁大伟、宋玥洁两名教师代表校区参加第四届“外教社杯” 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大赛(黑龙江赛区)暨黑龙江省第三届大学英语教学基本功大赛,在全省33所院校66名选手的激烈竞争中,丁大伟以总分第8名荣获综合课组三等奖,宋玥洁以总分第11名荣获视听说课组三等奖。

孙秀兰主任坚信“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并且将“In the students’ service, and in the service of all students”作为外语教学部的工作宗旨。在她的带领下,一支团结务实、敢打硬仗的教学团队已经形成。

创新教学模式——英语教学改革的关键

在前期充分、详实的调研基础上,经过多次研讨、修改,英语教学改革方案出台——实行分层次教学,并在2007级本科生中试行。英语分层次教学主要是根据学生英语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的现实,按分级教学、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原则,按照英语入学后测试成绩将学生分别编入A、B、C三个层次的不同班级,满足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学生英语学习的需要,解决过去学生在英语学习上所存在的“吃不饱”或“吃不了”这一难题。同时实行A、B层流动管理和二次分班。即B层通过四级的学生全部升到A班进行有效的六级学习指导,A层未能通过四级考试的学生降到B层从基础四级开始学习。从而达到“全面提升A级教学质量,以A级促进B级教学稳固发展,带动C级教学上台阶”的改革目标。

分层次教学完全改变了以往上大课、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是一种教学模式的创新,让不同层次的学生享受最合适的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2011年,这一全新教学模式实行的成效凸现出来,2011届毕业生(2007级)英语四级过级率达到了50%,较之2008届(2004级)英语四级过级率提升了30多个百分点,六级过级率25.17%;2012届毕业生过级率更是锦上添花,达到了73.77%,六级过级率28.84%。

分层次教学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趁热打铁,2012年,外语教学部又提出了“两轮分层次教学”的新举措,继续深化英语教学改革。基于近五年来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成果和经验,出台了A级分层次教学改革新措施,并从2012级本科生开始实施。外语教学部选派优秀师资承担A级分层次教学的任务,大家期待着“两轮分层次教学”的新一轮改革能够取得成功。

加大投入力度——英语教学改革的保障

为给学生创造更好地学习英语的环境和条件,大庆校区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和保障英语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从2007年起,学校投入150余万元对5个外语语音室进行全方位、分批次的改造,更新了语音系统,购买了200余台电脑,2012年又投入20余万元购进了I-TEST英语测评考试系统,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和考试模拟环境。该系统包括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IELTS、托福和BEC商务英语考试等;该英语网络测评系统涵盖四六级笔试和网考两种形式,是目前国内领先,最具权威性、专业化的综合测试管理平台。I-TEST外语测评考试系统为大庆校区学生提升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创设了自主学习条件,搭建了过级测试系统空间,为深化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建设了先进的教学研究平台。

组织参加各类竞赛——检验英语教学改革的手段

分层次外语教学使英语能力强、水平高的学生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使这些学生有更多锻炼和交流的机会,外语教学部积极搭建平台,寻找参加国家级、省级高层次比赛的契机,借此检验英语教学改革的成果。

为了选拔出优秀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黑龙江省赛区比赛,大庆校区外语教学部与团委联合组织了校级比赛,进行大赛的初选工作,确定参赛选手。外语教学部又组成教师陪练团,制定专门训练计划,从演讲内容到语音语调以及节奏、姿态,针对大赛的演讲与问答环节对选手进行详细指导和模拟演练。校区学生连续参加了2010-2012年三届该项赛事,连续两届大赛获得三等奖,2012年获得优秀奖。

2013年,大庆校区外语教学部又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外语教学部对参加黑龙江省赛区决赛的同学组织了多次集中指导和模拟练习,指导教师的倾心付出与学生的全力备考,终于获得了圆满的回报。大庆校区在黑龙江省赛区决赛中共有31名学生获奖,其中1人获全国特等奖,3人获一等奖,8人获二等奖,19人获三等奖。获得特等奖的胡小木同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夏令营。在特等奖选手云集的夏令营中,胡小木力压群雄获得风采演讲大赛一等奖和英语辩论赛二等奖。

助力合作办学项目——外语教学部教学与管理并重

随着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庆校区先后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昆士兰理工大学、西悉尼大学在护理学专业开展联合办学;与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开展“2+2”联合办学项目;与英国知山大学等多所国外院校广泛开展合作办学。但是无论什么专业、无论出国还是就业,通过外语考试都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这就为外语教学部提出了新的工作任务。

外语教学部选派骨干教师赴北京新东方学习托福考试,合作办学托福、雅思英语考试的指导做准备,同时细化分项教学指导工作,对有出国意向的学生进行具体的英语考试指导。2007年-2013年,先后有30余名学生在通过雅思或托福考试后,赴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国家留学。

2011年9月,大庆校区与日本NPO国际医疗福祉人才育成机构在护理学专业教学和学生就业等领域达成合作。护理专业学生达到相应的日语能力后可赴日参加免费的日语及日本护士资格考试的辅导课程,通过考试将留在该机构合作的医院从事护士工作。2013年5月,学校研究后决定将该项目的教学与管理工作放在外语教学部,而此时距离国家日语二级考试仅有45天,朱大岭校长下达硬性指标,必须确保今年准备出国的学生通过日语二级考试。外语教学部召集备考学生和日语中外教师,了解具体情况,与外教日籍松本老师进行多次沟通,制定45天训练计划,加强管理。最终5名学生全部通过日语能力考试,实现了校区NPO学生日语二级考试零突破的目标!

黑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乔梦铎教授来大庆校区指导外语教学工作时,有感于大庆校区外语教学改革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感慨地说:大庆校区外语教学所取得成就折射出学校领导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重视程度,这在理工院校和医学院校是难能可贵的。同知名高校的外语教师队伍相比,大庆校区外语教师群体并不占优势,但是团队的合力却创造出了1+1>2的教学效果!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桔绿时。大庆校区创新英语教学模式,彰显出了特色,过级率、考研率、雅思(或托福)通过率的提升和优异的竞赛成绩使得英语分层次教学花繁果硕,亮点纷呈。前方的路遥远而坎坷,但路向已明,路径已清,大庆校区外语教学部定会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奋力开拓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