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2018年二院获批国自然34项 蝉联全校首位

时间:2018-09-05 09:32:594  作者:李华虹 方若冰  点击:

据最新公布的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果显示,哈医大二院获得3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占哈尔滨医科大学获批总数的22%,获批项目总数及资助金额均位居全校首位。其中,心内科于波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获资助765万元,是建院以来哈医大二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领域获得的最高单项资助,此外,神经内科王丽华教授团队斩获“重大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获得资助24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获得基金资助总额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2018年度哈医大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97项,获批155项,哈医大二院申报216项,获批34项,占全校获批总数的22%,获批项目及资助金额总数均位居全校首位。从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分配来看,医学部获得的资助率再创新低,在地缘性劣势的东北地区,哈医大二院的科研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近年来,哈医大二院重视科研工作,将科技创新作为医院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启动了“哈医大二院杰出青年”“哈医大二院优秀青年”培育计划,2017年启动了“哈医大二院一流学科、一流专科项目”,在资金、政策、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着重学科建设与专科特色培养,选拔和支持优秀科研人才,成效显著。2018年,哈医大二院35名杰青、优青申报16项国家自然基金,获批7项,资助率43.75%,远高于校院及国家平均资助率。双一流学科及专科获批国自然21项,占比高达61.8%。一流学科中,心内科获得国自然10项、药学部3项、神经外科2项、心外科2项,一流专科中,卒中中心获得国自然3项、普外科3项、口腔科2项。

多年来医院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和投入,极大促进了学科发展和专科进步,科研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十三五以来,哈医大二院收获了多项国家级大课题:2016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7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哈医大二院获得面上项目49项、青年基金34项、国家级课题年均30项以上。

大课题伴随着大成果,十三五医院科研战略启动以来,科研成果呈现井喷式发展。2018年省政府成果初评拟推荐授奖已经揭晓,哈医大二院获得2项省政府一等奖、9项省政府二等奖、4项省政府三等奖,所推荐15项目全部获奖。据统计,哈医大二院自建院64年以来,共计获得省政府一等奖6项,其中4项为十三五期间获得。同时,2018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终审工作会议将于本月14日在上海召开,心内科于波主任完成的“急性冠脉综合征精准介入诊疗体系建立与临床应用”作为一等奖建议项目参加答辩。

此外,十三五期间,哈医大二院SCI收录论文无论在质量和数量方面都成绩斐然,据哈医大二院科学技术部提供的数据,十三五期间发表影响因子5以上的SCI论文共94篇,占建院以来的一半,影响因子20以上的论文2篇,取得了零突破。

影响因子5分以上SCI收录论文统计

时间

影响因子5分以上

影响因子10分以上

影响因子20分以上

建院以来

188篇

16篇

0

2016年以后

94篇

7篇

2篇

十三五开局之初,哈医大二院院长张斌提出:在医院整体规划布局科研十三五战略期间,要实现“大课题、大成果、大文章”三大突破。十三五规划行至中段,哈医大二院科研指标已经基本实现了全部预定目标,取得了这些标志性成果,为今后医院科研力量再创新高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