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病原学实验中心与基础医学院KAB举办的2018年第二批医学生创新与科研能力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8-09-14 16:26:434  作者:李鹤鸣 商庆龙  点击:

在教务处指导与支持下,病原学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医学院KAB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年第二批医学生创新与科学研究能力培训”的开班仪式于9月11日在教学实验楼43号教室举行。参加本次开班仪式的有病原学实验中心主任、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钟照华教授、教务处李勇老师、病原学实验中心商庆龙教授、崔宏波高级实验师和李鹤鸣老师。本批培训报名学生共计70名学生,来自我校大一、大二、大三、研一等年级的不同专业。本期培训大纲任务持续12周,主要在课余时间进行。培训内容除了包括对医学问题的深度解析、文献阅读能力训练、专利技术研究、实验室技术的学习、科学研究体系的学习,本期还包括科学研究,探索前沿的科学问题。

培养高素质的医学生,尤其医学本科学生是医学院校的基本任务。加强医学本科的科学研究能力与创新能力是目前国际和国内对医学专业学生的基本要求。目前医学生在医学创新思维训练和科研实践机会缺乏。病原学实验教学中心依托病原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的学生实验室和准备室、教学实验楼的智慧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的讨论室等条件,拓展了现有实验教学的培养范围,加大对全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覆盖面与培养强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以病原学实验教学改革为引导,大幅增加学生动手实践机会,增加自主设计性实验,引入PBL案例深度分析的模式,加强学生对临床医学的理解,提高对先进科学技术的掌握和运用。在此基础上,病原学实验教学中心在教务处和基础KAB支持下,面向全校学生(包括本科学生)进行创新与科学研究能力的培训。自从2015年以来,每年开展两期培训,每期持续8~12周。直到目前,累计培训约600名学生。所培训的学生已成为历届校内竞赛和大创项目的主力,占有很大比例,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从本期开始,培训在新落成的教学实验大楼开展。病原学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全年开放,学生可以不间断报名参加培训。病原学实验中心会定期公布培训计划,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培训和训练,使其逐步标准化,逐步与国际接轨。目前,病原学实验中心在不断探索适合医学院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量化测评的模式。

未来的医学是高水平医者的平台,培养高水平的医学人才是各医学院校的最高目标和发展基石。一流的人才才能造就一流的医学事业。通过加强学生的创新和科学研究能力,夯实医学专业知识和能力,学习开拓创新和突破医学难题的方法,推动我校学生不断成长为高水平的创新型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