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徐万海教授研究团队:CD103阳性的肿瘤干细胞外泌体促进肾透明细胞癌的EMT进程和肿瘤转移

时间:2019-11-19 11:34:154  作者:李天宇  点击:

附属第四医院徐万海教授科研团队研究发现,来源于肾透明细胞癌(CCRCC)患者的肿瘤干细胞(CSC)分泌的外泌体有助于促进肿瘤的肺转移,该研究对于后续开发抑制肾癌肺转移的有效诊疗策略至关重要。该项研究成果于2019年4月被国际知名期刊Molecular Cancer(影响因子IF=10.679)收录并已在线发表。

肾癌是最常见的十种癌症类型之一,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总数的3.7%。本研究通过探索CCRCC患者CSC分泌的外泌体对上皮间充质转化(EMT)进展和肺转移的作用,发现CSC来源的外泌体促进CCRCC细胞的增殖并加速EMT的进展。主要通过外泌体转运miR-19b-3p传递给肿瘤细胞,抑制PTEN的表达进而诱导EMT过程。此外,CD103赋予外泌体器官靶向性,使CD103阳性的外泌体在肿瘤细胞和肺脏中富集。

该项研究成果不仅揭示了肾癌的转移机制,还为肾癌肺转移的诊断提供了一种潜在的生物标记物。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molecular-cance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43-019-0997-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