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徐万海教授研究团队发现新的神经内分泌性前列腺癌的生物标记物和治疗靶点

时间:2019-11-21 08:26:424  作者:李天宇  点击:

我校附属四院徐万海教授研究团队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张传祥教授团队合作,首次筛选并证实了lncRNA-p21和EZH2可以作为神经内分泌前列腺癌的一种潜在的生物标记物和治疗靶点,该项成果于2019年6月被国际顶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IF=12.353)收录并已在线发表。

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PCa)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经过雄激素剥夺治疗后,几乎所有前列腺癌在2年内都会发展成为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目前,最有效的抗雄激素药物恩杂鲁胺长期应用引起的最严重的副作用之一是神经内分泌分化(NED),即前列腺癌中神经内分泌细胞的增加,使前列腺癌转化成神经内分泌性前列腺癌。如何进一步提高神经内分泌性前列腺癌的治疗效果?哈医大四院泌尿外科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共同合作研究,经过2年多的共同努力,首次揭示神经内分泌性前列腺癌形成的具体分子机制:lncRNA-p21干扰PRC2复合体的形成,并通过EZH2促进STAT3甲基化和磷酸化。磷酸化和甲基化的STAT3进一步促进前列腺癌神经内分泌化的形成。同时还证实了EZH2抑制剂可以靶向Enz/AR/lncRNA-p21/EZH2/STAT3信号通路,阻断恩杂鲁胺诱导的前列腺癌神经内分泌化的形成,从而抑制肿瘤细胞耐药和增加恩杂鲁胺的敏感性。

该项研究成果提出了应用EZH2抑制剂可以逆转恩杂鲁胺诱导的神经内分泌性前列腺癌的形成,同时联合治疗可以明显延长神经内分泌性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存期。为神经内分泌性前列腺癌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全新策略,开辟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09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