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哈医大任晓平将尝试首例猴脑移植 人类“头移植”或成真

时间:2015-06-17 15:13:384  作者:乔蕤琳 秦靖然  点击:

以往只有在科幻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换头术”,如今正在哈医大一步步变为现实。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及附属二院的资助和支持下,继成功完成老鼠脑部移植实验后,哈医大任晓平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将尝试首例灵长类动物脑部移植,进而向医学最前沿的人类“头移植”发出终极挑战。

1999年,在美国学习和工作的任晓平参与完成了世界首例人体手移植手术,手移植中的高精尖技术对他触动很大。2012年,作为哈医大引进人才,任晓平回到故乡哈尔滨,进入哈尔滨医科大学科研团队,并在哈尔滨医科大学转化医学中心及附属第二医院组建了他的科研团队,在手移植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开始尝试小鼠、猴动物头移植。经过对千只老鼠的不断实验,2013年,任晓平科研团队进行了首次小鼠头移植的探索。在进行了首例小鼠头移植后,任晓平团队决定进行更大的挑战——灵长类头部移植。他将努力突破脑部移植中枢神经复合方面的挑战,最终挑战人类异体头身重建,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换头术”。

目前,医学界几乎挑战了所有内脏和器官的移植,可以完成移植手术的器官包括心脏、肾脏、肺、脾、肝脏、手足、面部等等。但由于头部移植中涉及到的中枢神经再生、免疫排斥的问题以及人体大脑的低温冷冻等问题一直无法得到破解,因此“换头术”长期以来被视为医学禁区与极限。任晓平教授介绍说,“换头术”或“头移植”的说法都不准确,准确的提法应当叫做“异体头身重建术”。这个手术“需要深低温和麻醉状态下双双从颈部斩头,在极短时间内对颈部血管、神经和肌肉进行精心解剖,用所谓的极锋利钻石刀迅速切断脊髓,将受者头和供者躯体颈部断面放置在一起,将中枢神经、脊髓、血管、肌肉等实施完全无缝对接、融合为一,才能保证新的生命不是徒有呼吸支撑生命,因此从技术上来讲‘换头术’是可行的。”

另据了解,日前,30岁的俄罗斯计算机科学家主动请缨想成为世界“头移植”第一人,意大利神经学家赛吉尔·卡纳维罗接受了他的提议,手术定于明年完成。届时,任晓平或有机会参与该项震惊世界的手术。

作为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高等医学学府,哈尔滨医科大学本着科研创新、敢为人先的理念,一直在器官移植上有着超前的“投入意识”,并取得硕果累累。早在1949年,我校石增荣教授在我国率先开展角膜移植手术取得成功,哈医大成为角膜移植的故乡;1959年,哈医大二院赵士杰教授成功完成继前苏联后的世界第二例狗头移植手术,开启了我国器官移植的先河;上世纪80年代,二院心胸外科专家夏求明在国内率先开展心脏、心肺移植探索,1992年4月26日由夏求明主刀成功施行东北首例同种异体心脏移植术,创亚洲心脏移植后健康生存时间最长纪录。姜洪池教授实施的同种异体劈裂脾移植、毕郑刚教授团队的同种异体双手移植、同种异体单全臂移植均居国际先进水平;心肺联合移植、小肠移植、甲状腺甲状旁腺胸腺联合移植、胰肾移植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校长杨宝峰院士表示,大学将持续支持和关注包括异体头身重建在内的器官移植的发展,将会投入更大的精力,更多的心血,预计未来几年将会实现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