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李恩有教授团队参加世界呼出气研究大会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5-09-28 15:05:484  作者:本报  点击:

我校附属一院麻醉科李恩有主任、王常松副主任、郭雷博士、崔英华博士于2015年9月13日至16日赴奥地利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第10届世界呼出气研究大会”。报告了有关癌症病人呼出气标志物、微量呼出气一氧化氮在围手术期应用的最新成果。世界呼出气研究大会(IABR)是分析化学、仪器研发、环境保护、临床研究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以呼出气研究为中心的跨学科学会。2011年李恩有教授作为中国及亚洲首次也是唯一的受邀团队参加该学会,2013年起由李恩有教授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的我国爆炸物微量检测专家李海洋教授组成中国代表团参会并做大会报告。被组委会专家誉为来自中国的“双李研究团队”展示了双方合作研究的成果。李恩有教授提出的“呼出气代谢组学”被国际公认。受邀于2014 年参加在波兰举行的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reath Research & Cancer Diagnosis世界会做大会特约报告,来自全世界30个国家的200多篇论文中做特约报告的仅有20位,包括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关于肺癌呼出气标志物、快速迁移质谱麻醉药检测设备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学术界的轰动,使以奥地利、德国、英国帝国理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知名大学为代表的世界呼出气学会感受到“来自东方的威胁”,中国国旗第一次在会场升起,进入了先进国家的行列。2008年受邀在美国麻醉学会代表中国做大会报告,大会主席高度赞扬,美国麻醉领域还没有开展呼出气研究。

李恩有教授师从于我国著名麻醉学专家郑方教授,1999年师从我国著名药理学家杨宝峰院士做麻醉药理学博士后研究,博士后期间开始与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国家色谱中心、我国代谢组学研究第一人许国旺研究员开始转化医学研究,于2003年在国内首创人体微量呼出气研究技术,与世界研究同步。国内首次在临床麻醉的病人呼出气中测到了500多种微量有机物,研究出了具有癌症诊断价值的标志物,静脉麻醉药丙泊酚、芬太尼微量呼出气成分。2009年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呼出气代谢组学”的研究方法。经过10年李恩有教授、李海洋研究员团队的艰苦努力,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受到了中国科学院张存浩院士、中国工程院杨宝峰院士、杨胜利院士、张玉奎院士的肯定与赞扬。李恩有教授关于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肾病等呼出气标志物研究发表在Nature 子刊Scientific Reports 3篇,Science 子刊Translational Research 1篇及Cancer Biology & Therapy、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麻醉与重症呼出气相关成果发表于Critical Care、Journal of Breath Research、Anesthesia Analgesia、Cancer Biology & Therapy、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知名杂志。共发表呼出气相关SCI 论文32篇,总影响因子106.458,最高7.995,其中影响因子5.0以上6篇,都是在近两年发表。形成了以呼出气研究为主的转化医学体系;立足国内,从临床医疗的病人呼出气中分析研究,跨学科、跨行业合作,在完成高水平的研究论文的同时实现成果转化,成果的转化速度快,临床意义大为研究特色。

在李恩有教授开始研究呼出气研究的第十年,呼出气能诊断癌症才在国内外各种媒体报道,如英国开始训练狗诊断前列腺癌,英国帝国理工研发的智能手术刀等。目前,国内成体系化研究呼出气的团队仅是李恩有教授和他的合作团队中科院大连物化所李海洋团队。“双李团队”已经在麻醉及临床药代学监护仪、癌症诊断等方面有突出进展,所发表的国际知名杂志影响因子每年快速递增,相信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化医学研究成果将在两年内完成,哈尔滨医科大学与中科院大连物化所将在呼出气研究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实现中国创造。

李恩有教授简介

李恩有 男50岁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药理学博士后。哈尔滨医科大学麻醉学系副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麻醉学教研室主任 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委 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美国麻醉学会会员 欧洲麻醉学会会员《World Journal of Anesthesiology》编委;《中华麻醉学杂志》、《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等编委。“十二五”规划教材《麻醉设备学》副主编。历任中国麻醉学会委员,黑龙江省麻醉学会主委。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96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8名。

李恩有教授师从于我国著名麻醉学专家郑方教授,1999年师从我国著名药理学家杨宝峰院士做麻醉药理学博士后研究,2003年在国内首创人体微量呼出气研究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擅长危重症患者、心脏病患者非心脏手术及器官移植麻醉,在围术期循环、呼吸功能的保护、小儿麻醉、老年人麻醉风险评估及并发症的防治等方面有独到的监测技术和治疗手段。

1999年开始转化医学研究,2005年国内率先开展癌症呼出气标志物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代谢组学的方法应用于呼出气标志物研究,丙泊酚呼出气监测,呼出气标志物与脏器功能研究。呼出气内静脉麻醉药在线监测技术、吸入麻醉药药代动力学及其分解代谢产物的研究以及呼吸机麻醉机物理性能理论与临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受邀于2014 年在波兰举行的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reath Research & Cancer Diagnosis世界会与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同台做大会特约报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1项,卫生部行业基金科研专项1项,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等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研究。累计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近2年来在《Scientific Reports》、《Anesthesia & Analgesia》、《Critical Care》、《Journal of Breath Research》等杂志发表32篇SCI收录文章,累计影响因子达106.458,其中影响因子5.0以上5篇,最高影响因子 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