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李霞教授研究团队获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资助

时间:2014-04-14 15:24:354  作者:聂松义  点击:

我校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霞教授申报的课题《人类非编码RNA的系统识别与功能分析平台建设》,经过多轮专家评审及可行性论证,获得了830万元专项经费资助。这是李霞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相继主持科技部863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973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多个国自然面上项目后的又一重大突破。

该项目由哈尔滨医科大学主持,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医科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作为合作单位的五家承担单位共同参与研究。本课题隶属于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致力于人类非编码RNA的系统识别与功能分析,对重大疾病生物标志物识别、疾病分子分型、药物新靶点的发现等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和应用价值。

目前,非编码RNA研究已成为探索疾病发病机理、疾病诊断与预后以及药物靶点开发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非编码RNA的系统识别与功能分析迫在眉睫。基于以上背景,李霞教授带领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团队,开展了非编码RNA相关的系列研究。本课题以非编码RNA不同层面的数据资源为起点,建立与完善非编码RNA相关数据库,开发新的非编码RNA系统识别算法,建立非编码RNA功能分析策略,形成以非编码RNA为核心的复杂分析体系,同时建立查询、计算、分析的一体化平台,为非编码RNA的系统生物学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应用分析工具,为人类复杂疾病机理的探索提供新的技术支撑。研究成果将直接服务于生物医药领域,有助于推动转化医学研究和应用,提高复杂疾病的临床诊断水平。

李霞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研究,是国内外较早从事非编码RNA与复杂疾病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学术团队之一,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雄厚的科研实力。主要研究方向是高通量药物分子靶标筛选技术;基于生物谱的复杂疾病分子分型与生物标志物识别;生物信息融合分析技术;分子生物网络(SNPs虚拟网络、基因调控网络、miRNA-mRNA协同调控网络、蛋白质互作网络等)重建;miRNA与复杂疾病调控机制研究;复杂疾病的风险通路(pathway)识别技术;炎癌转化的分子机制研究;研发解析癌症分子机制的生物信息学方法与分析平台等。近年来该团队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15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已超过6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