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雷蕾课题组干细胞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3-06-27 08:55:534  作者:聂松义  点击:

诱导多潜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s)技术是2006年建立并迅速发展起来的新技术,通过在体细胞中强制表达未分化细胞特异的转录因子,获得由体细胞直接重编程的多潜能干细胞,其生物学特征与胚胎干细胞相似。由于体细胞可以来源于特定病人,将完全避免免疫排斥反应和伦理争议,是未来临床细胞移植治疗的最佳方案。

雷蕾课题组获得了多种来源的iPS细胞, 与葛兰素史克医药研发有限公司的钟忠博士课题组合作,利用人成纤维细胞获得的iPS细胞(hiPS)诱导产生了前脑神经元,且这些前脑神经元对β淀粉样蛋白(Aβ)敏感,产生出阿尔茨海默病(AD)的病理表现。这是首次关于Aβ1-42低聚体对iPSCs来源的神经元毒性作用的报道。通过这一系统,课题组建立了AD的体外细胞模型并进行了高通量的药物筛选,发现hiPS诱导来源的神经元受到Aβ1-42攻击后重新进入细胞周期而凋亡,而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2(Cdk2)参与这一过程,Cdk2抑制剂可以有效地阻止Aβ1-42对神经元的毒性作用。据悉,该项研究结果已发表于2013年的Stem Cell Research杂志,影响因子5.13。这一研究为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iPS的临床应用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筛选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