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二院喜获3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再创历史新高

时间:2013-08-22 09:23:444  作者:李华虹 孙瑜淼  点击:

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评审结果日前公布,二院获资助项目数和经费总数均取得可喜成绩,刷新了去年的26项纪录,再创历史新高。本次共计有32项基金获得资助,包括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0项、青年科学基金9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其中,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由药学部主任张志仁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由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获得。据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是二院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历史上首次获得。2013年度二院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高达2103万元,并且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充分显示了二院在科研领域上的雄厚实力。

国际合作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重点项目再次“中标”

2013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前期申报、评审的准备过程中,二院多个学科团队积极申报,经过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严格的评审,最终二院药学部、心内科、内分泌科、肾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乳腺外科等多个科室团队获得项目资助,全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32项,其中,由药学部主任张志仁教授负责的重大国际(地区)合作项目,是二院建院以来首次获得殊荣,同时也是二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历史上的重大突破。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是继2012年杜智敏教授之后又一次承担重点项目的负责人,该项目将有效地解决临床支架植入后不良事件的发生,同时为新型支架系统的研发提供新的思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和经费总数取得了可喜成绩和历史性突破,是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科研人员长期努力钻研不懈的结果,二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再创历史新高,标志医院学科综合实力和科研能力位居黑龙江省领先地位,将极大带动医院的科技创新战略发展。在国家自然基金资助下,二院各临床科室将继续扩大学科影响力,进一步壮大学科规模,为患者提供更优良、更先进的医疗服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面向全国,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中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自然科学基金在推动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发展,促进基础学科建设,发现、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二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做好强项目管理,保证项目按计划顺利进行,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并转化,不断提升基础研究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医院搭好平台 项目稳步发展

二院科学技术部在积极动员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同时,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申报课题的质量,通过严格的院内评审,申报课题经由专家指导,针对性解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为申报的顺利开展进行做了扎实、充足的准备。二院一向十分重视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努力搭建合理、优秀的学科梯队,医院通过多种激励措施,包括硬件设施建设和“院杰出青年”评审,充分调动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青年骨干医务工作者,为他们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造良好的前期基础条件。有了医院“真金白银”的支持投入,今年,二院又有9项青年科学基金获批,又为二院科研发展补充了后备军。

科学研究是建设优秀学科、培养杰出人才的基础,对医院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培养、医院未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十年来,二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每年获批数量和质量均呈跨越式提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鼓励和资助下,获资助项目所在科室明确学科特色,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国际学科领域中不断摸索到自身的特点、寻找自身定位,并相继在各自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二院张斌院长表示,医院将为各个学科、团队搭建一个广阔的学术科研平台,科学基金项目作为一个衡量医院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也必将带动医院的整体发展,科学研究工作促进临床医疗能力的不断进步,保障二院诊疗水平的提高,为全省、全国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