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老人腹痛不吃不喝 哈医大四院微创手术成功治疗严重肠梗阻

时间:2021-07-31 10:40:284  作者:王海娇  点击:

老年人的胃肠道功能开始慢慢衰退,分泌的消化液也减少,加之肠蠕动无力,很容易发生食物性的肠梗阻。20多天前,70高龄的王老太腹部疼痛厉害,吃不下、也喝不下,还经常呕吐,一直便秘。在当地医院检查得知王老太是得了肠梗阻,但治疗多日不见好转,这可愁坏了家人。经多方打听,得知哈医大四院刘春富教授可以腹腔镜微创治疗肠梗阻,遂前来治疗。

刘春富详细了解病情及检查后决定为其进行腹腔镜探查,术中确定王老太的肠梗阻是由升结肠肝区的肿瘤引起,在腹腔镜下成功完成了根治性右半结肠切除术及回肠远端造瘘术,现在病人已经顺利出院,家属的愁云随之散去。

据了解,肠梗阻病人由于腹腔空间小,肠管扩张水肿,微创手术难度较高,大多医生不愿开展,刘春富团队近年来对肠梗阻微创治疗进行了尝试,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应用一些技巧化解了上述难题,目前肠梗阻手术已是团队常规进行的微创手术治疗。腹腔镜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术中视野好以及干净彻底等诸多优点,在普外科各种疾病的治疗上较传统开大刀具有明显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