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四院普外三病房阶段性手术治疗解决复杂消化系统疾病

时间:2021-07-31 10:43:104  作者:王海娇  点击:

日前,哈医大四院普外科三病房张岩主任医师团队成功治愈一名克罗恩病并发肠穿孔及腹壁巨大脓肿的患者。此次手术分阶段治疗,使患者受益最大化,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康复出院。

52岁的赵女士,多年来一直饱受克罗恩病的困扰,腹痛、腹泻、消瘦,与家人辗转多家医院,疾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今年年初,赵女士腹痛逐渐加重,排便较以往费力,腹部慢慢出现了“一个小包”。起初赵女士并未在意,但没想到这个包越来越大,逐渐侵袭了腹壁,导致腹壁感染、坏死、流脓,身体状态急剧下降,已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赵女士和家属慕名来到哈医大四院普外科三病房,在详细的检查过后,赵女士被诊断为克罗恩病导致的慢性肠穿孔,穿孔肠管贴附于腹壁上致右侧腹壁形成巨大脓肿。田素礼教授和张岩主任医师决定分阶段为赵女士进行手术治疗。第一阶段,张岩团队先为赵女士实施腹壁脓肿切开引流,解决患者严重感的问题,手术历时约30分钟,将腹壁脓肿充分切开引流后创面换药。第二阶段,赵女士的营养状态调整良好后,进行右半结肠切除术手术。此次手术将穿孔及狭窄结肠全部切除,将小肠及剩余的结肠进行吻合,手术进行顺利,张岩团队决定进行一期吻合,没有进行预防性造瘘。术后,患者正常饮食,排气排便正常,无不适感,顺利康复出院。

据张岩介绍,克罗恩病是一种病因不明的消化道慢性炎性肉芽肿性疾病,近年来我国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较难治愈,且有复发风险。百姓需要对此病有正确的认识,保持良好心态和正确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肠镜筛查,一旦出现消化系统症状,建议尽早来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