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重症“四大救命神器”齐上阵 与死神搏斗34天

哈医大二院应用ECMO治疗成功救治高龄重症肺炎患者 创造生命奇迹

时间:2021-08-03 16:06:344  作者:田为 曹玥  点击:

近日,65岁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患者高大爷(化姓),在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四病房(ICU-D区)主任李海波教授、主治医生曹阳、呼吸治疗师陈晓峰和护士长王晓慧等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与死神搏斗34天,终于脱离ECMO治疗,病情平稳,成功转出重症病房。

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四病房(ICU-D区)主任李海波教授带领团队进行查房

在高大爷被推出重症病房大门的那一刻,他的儿子喜极而泣,哽咽着说道,“这34天里接到了多次病危通知书,如果没有哈医大二院重症病房全体医护人员的高超技术和精心救治,我恐怕再也见不到父亲了。太谢谢你们了,你们真得辛苦了!”他湿润了眼眶,双手合一给医护频频作揖感谢。

重症肺炎病情恶化迅速多脏器损伤危在旦夕与死神抢人

回忆起一个多月前,高大爷由外院转入ICU的情景,接诊的值班医生郑俊波副主任医师仍然历历在目。在接到患者即将转入哈医大二院的消息时,他就做好了抢救准备。高大爷由外院带气管插管转入哈医大二院急诊科,鉴于患者重症肺炎,呼吸衰竭,需要高呼吸机参数支持,为保证患者安全转运至ICU,郑俊波立即联系医院急诊转运120,值班护士也把科室刚启用的翻身床推到负压病房,做好接诊准备,已经回家休息的科室ECMO小组成员姜雪松副主任医师、贾柳副主任医师、李云龙副主任医师、戴青青副主任医师连夜赶回科室待命,郑俊波带着科室的转运呼吸机去急诊科将高大爷安全转运至ICU-D区。

郑俊波介绍,患者入院时意识不清,气胸,胸腔感染,重症肺炎进展很快,当地医院给留置了胸腔闭式引流管,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参数很高,生命体征难以维持,化验显示多脏器出现损伤,生命危在旦夕。

ECMO小组为高大爷应用ECMO治疗

在收治患者完善相关检查并评估患者各项指标后,郑俊波当机立断决定为高大爷进行ECMO治疗。在征得家属同意后,ECMO小组争分夺秒,顺利置管、上机顺利,持续恶化的病情暂时稳定住了。

多学科联合全力救治一护一患24小时守护 随时调整治疗方案

考虑患者高炎症反应以及ECMO上机后不便于反复外出检查,ECMO小组同时对患者进行了ECMO联合血液净化炎性因子吸附治疗,以及联合EIT监测,无创床旁实时观察患者的肺部情况。另外,还组织当天夜班所有医护克服困难,为全身多处插管的高大爷进行ECMO联合俯卧位通气治疗。而对于俯卧位通气的患者,最难的就是翻身的同时保持治疗连续性、防止脱管,保护皮肤完整性,防止误吸。为此王晓慧带领护理团队根据高大爷病情,完善相关护理诊断,制定护理措施,在大爷危重期设立一护一患,固定专人护理,保证护理连续性。

高大爷有严重的肺感染和腹腔感染,高热,白细胞一度高达正常高值的三倍多,临床药师孙志丹副主任药师会诊后调整了抗生素应用方案,保证病情平稳;李海波为其应用炎性吸附清除内毒素CRRT治疗,曹阳积极请会诊处理解决气胸和腹腔脓液引流的问题,呼吸治疗师应用EIT能实现床旁实时评估,直观表现肺功能状况,真正实现了重症患者肺功能的实时评估。

此外,高大爷带有胸腔闭式引流,原有的CVC因为抗凝治疗原因不停地从穿刺处渗血,患者应用了多种血管活性药品,为了更好的选择血管通路,静疗小组的蔡丽娜组长和卢茜主管护师经彩超下引导为患者留置了中线导管,解决了血管通路的问题,也最大限度预防了血管相关性感染。固定导管也采用了免缝合技术,避免出血;中线导管是经外周的中心静脉导管,可以应用至两个月,为患者减少了多次穿刺的痛苦。

病情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在入住ICU的第20天,高大爷出现了腹胀,胃潴留量大于300mL,由于还要行俯卧位通气,经过评估反流误吸高风险,为规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发生,需紧急给予鼻空肠管置管,给予营养支持。即将到家的王兰艳主管护师、营养小组组长刘杰了解到情况后迅速调转直奔医院,为患者进行评估、测量以及置管准备。随即,她们一起为高大爷进行超声引导下联合注气法行鼻空肠管留置术。由于患者有胆汁反流,胃内容物引流为胆汁样,为置管后判断位置带来很大难度,经超声判断联合听诊法,初步确定导管位置,后经X线金标准测定,最终成功置管。置管后经鼻空肠管给予营养供给,为高大爷的恢复打下良好的基础。

历经34天冲破重重难关重症高精尖医疗技术几乎全部使用

历时34天,经过全体ICU医务人员的努力,患者家属的信任和积极配合,高大爷逐步脱离ECMO治疗,病情逐渐稳定。因为长期在ICU治疗,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为了预防高大爷出现谵妄,在李海波主任的建议下,为高大爷选择适合的音乐进行音乐治疗,舒缓情绪。每天10点后将高大爷带着呼吸机推出负压病室,在窗台边,听着音乐、晒着太阳,老人露出了笑容。

李海波表示,高大爷的成功救治堪称是重症医学科教科书式的典范,几乎重症救治的各种高精尖医疗技术都使用了。高大爷为重症肺炎,多脏器损伤,严重的肺感染和腹腔感染,持续高热不退,白细胞一度高达正常高值的三倍多,病情十分危重。在ICU-D区治疗期间,多次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病房医生对其实施了多次抢救,救治重症患者的“四大神器”——呼吸机、电阻抗成像(EIT)、血滤机(CRRT)、体外膜肺氧合(ECMO)都派上了用场,同时还有超声引导下留置鼻肠管、中线导管等重症特色护理技术也都进行了运用。最终,在家属的信任与支持下,经过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高大爷终于闯过鬼门关,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