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一院多学科联手成功救治先天肾积水新生儿

时间:2022-05-05 10:36:214  作者:邱禹杉 张晓园  点击:

“于老师,足月儿,孕期就发现肾积水,下面是今天超声,尿量可,麻烦您会诊,会诊已下,辛苦于老师!”

“吴老师,我们可以考虑开展一下新生儿肾盂置管引流,不知成人胆囊闭式引流管可否应用?”

“哪位老师夜班?麻烦给肾积水孩子下医嘱明早采血,术前四项。我们请彩超医生5月1日上午行肾盂置管引流,明天术前签字。”

一条条微信记录,见证了哈医大一院新生儿科、儿外科、超声科等多学科专家对生命的敬重,对职业的负责。

4月29日,哈医大一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收治了一位特殊的小患儿,胎儿期就确诊肾积水,出生后超声提示左肾Ⅲ°积水。接到超声回报后,新生儿科医生兰雪没有丝毫耽搁和延误,第一时间和超声科吴长君主任及小儿外科于有副主任联系,两位专家立刻通过网络为患儿进行MDT会诊,确定诊疗方案,并与家长沟通确认孕期情况。经过专家会诊和家长沟通,不到半小时,患儿的诊疗方案确定下来,通过新生儿肾盂置管引流的方式开展诊疗。

5月1日上午,在新生儿科病房内,三个科室医生就位,护士们井然有序地为患儿做术前准备,大家的注意力不敢有一丝懈怠。于有与新生儿科医生于嘉一起商定术后的治疗方案,超声科医生姜海宇、郭彬彬也在认真准备术中需用的器械。大家准备就绪,护士为患儿注射了镇静剂,姜海宇全神贯注看着彩超屏幕,因为孩子比较小,所以一点点的偏差都有可能导致手术失败。

在确定好位置后,姜海宇在超声引导下将引流管精准地插入患儿身体,在插入18cm后,尿液缓缓的从管子内流出来了。姜海宇谨慎操作完成引流管的“固定”之后,大家终于松了口气,顺利为小患儿完成“新生儿肾盂置管引流”手术。

于有介绍,“手术前必须保证患儿生命体征平稳,还要有其它一些必要措施包括评估、镇静、吸氧、监护等等。其次就是术后要保证患儿的营养支持,才能确保患儿的病情平稳。”

吴长君指出,“新生儿科是医院的重点科室,在日常工作当中超声科都是尽量以这些新生宝宝为首要。针对这名患儿留置管的选择至关重要,新生儿器官较小、肾盂容积必须考虑,留置时间必须允许3月以上,手术的难点是超声对于穿刺路径的选择。”

新生儿科王竹颖主任认为,“小患儿手术成功,为其引流了尿液、保留了肾脏功能,避免了多脏器衰竭的发生。但前路漫漫,这个患儿仍有很多难关要闯,包括是否能够自主呼吸、吸吮、维持体温、抵抗外界细菌与病毒的侵袭。下一步要加强置管后的护理工作,监测尿量及肾功。患儿免疫力低,需要警惕感染的发生。”

虽然治疗困难,但哈医大一院医护技团队将竭尽所能,守护这些可爱的小生命,让他们能与父母团聚,健健康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