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脑梗患者误吞假牙落入十二指肠 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专家内镜下巧取假牙

时间:2022-05-05 10:37:514  作者:孙立影  点击:

5月1日劳动节,大多数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在哈医大一院中心手术室内,消化内科尚国印教授团队在消化内镜下应用异物网兜,成功帮助69岁的李女士,取出了她不慎吞入腹中、落入十二指肠的长达7cm的假牙。

4月30日晚,李女士不慎将自己的假牙吞入胃内,于当地医院尝试行内镜下异物取出,但因假牙较大,于贲门部嵌顿,无法取出,且并发贲门撕裂综合征。5月1日凌晨1时,李女士被紧急送往哈医大一院入院治疗。“消化道异物尤其是假牙一类的尖锐异物,可能会造成颈部食管穿孔、并发颈部感染甚至死亡。”5月1日凌晨2时,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主任史立军教授立即组织值班医生为患者行急诊内镜下异物取出操作术,但因李女士高龄且有脑梗后遗症,且异物较大,如果强行取出必然会再次伤及贲门,引发进一步损伤,甚至贲门大出血的风险。

史立军迅速组织普外科、消化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为李女士会诊,商讨诊疗方案,制定了在手术室应用消化内镜下尝试取出异物的首选方案,及内镜无法取出情况下外科手术取出的备选方案,确保第一时间为患者解除病痛,防范假牙下移至小肠内,引发造成小肠穿孔,甚至危及生命的风险。

5月1日上午9时,在送入哈医大一院8个小时后,肿瘤腔镜内科李正天副教授、消化内科尚国印医生及麻醉科、消化内镜室护士、手术室护士组成的多学科治疗团队,在哈医大一院中心手术室内,再次为李女士尝试将异物取出。

术中,尚国印在消化内镜下发现假牙已经下移至十二指肠,为避免取出过程中,假牙的四个“钢爪”损伤肠壁,造成进一步副损伤,他通过圈套器套取假牙,并小心翼翼地多次调整异物角度,最终成功将异物牵拉入胃内。为避免对贲门再次造成损伤,尚国印凭借丰富的经验,通过胃镜置入食道保护套管,并应用异物网兜成功将假牙完整套取并顺利取出。手术过程中,李女士的贲门得到了有效保护,消化道黏膜没有造成进一步损伤。

史立军教指出,假牙一类的尖锐异物,在取出过程中很容易造成食道粘膜的损伤,甚至因体积过大,会造成食管入口或贲门等各处生理性狭窄部位的嵌顿,因此医用保护套管异物网兜等器械的辅助取出异物,避免对患者的二次损伤,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