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连续完成两例高难度肝脏尾状叶肿瘤切除术

时间:2023-03-15 16:50:104  作者:鲁首男 王玉  点击:

近日,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团队在麻勇主任的带领下,应用达芬奇机器人为两例肝脏尾状叶巨大肿瘤患者成功完成高难度微创切除手术,微创疗效显著。

一名中轻年男患刘某(化名),体检时发现肝脏尾状叶上长了一个约9厘米的巨大实性肿瘤。经亲友推荐来到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宋宣副主任处就诊。入院后,通过三维影像的构建发现,肿瘤位于肝尾状叶,考虑恶性倾向,与下腔静脉及肝静脉关系密切。

图1术前影像学评估资料(肿瘤与下腔静脉和肝静脉关系密切)

肝脏微创外科主任麻勇教授,副主任宋宣教授,杨广超副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详细术前评估,在充分分析患者的影像学资料(图1)后,给出离体肝切除+人工血管置管和腹腔镜或机器人微创手术切除两套手术治疗方案,同时向家属详细告知两种治疗方案的利弊差异,最终患者家属选择了更为微创的机器人手术治疗方案。

肝脏微创外科团队在周密的术前准备下,为患者顺利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肝脏全尾状叶切除手术。术中,王东春麻醉师为手术进行麻醉,廉爱玲护士长带领李晓冬和王久亮护士进行手术配合。肝脏微创外科团队充分运用达芬奇机器人操作精准、稳健、灵巧的微创技术优势,顺利地完整切除患者的全部尾叶,确保病灶整块切除,术中可见病灶局部侵犯第二肝门附近下腔静脉壁,在机器人辅助下进行精准的血管侧壁部分切除重建,即确保手术的根治性,又避免离体肝切除、人工血管置换等手术操作风险及高额的医疗花费,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失血很少,未输异体血。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一周即顺利出院!

另一名中年女患(李某),近期体检时发现肝脏尾状叶上长了一个约13厘米的巨大血管瘤,患者慕名来到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就诊。

2术前影像学评估资料(肿瘤与三个肝门的血管关系密切)

入院后,麻勇教授和杨广超副主任医师结合患者化验以及影像学检查结果(图2),利用三维可视化重建技术,明确了患者肝脏尾状叶有一个巨大的肝血管瘤,占据全部尾状叶,周围肝实质和下腔静脉挤压效应明显,造成肝中静脉、肝左静脉和胆道位置显著偏移。麻勇主任与杨广超副主任医师对患者进行详细术前评估,决定为患者进行达芬奇机器人下肝脏全尾状叶切除手术。在皮鑫麻醉师、手术室李晓冬和王久亮护士的通力协作下,历时4小时,患者顺利完成了手术,并于术后10天顺利出院。

麻勇教授介绍,肝尾状叶位置深在,毗邻腹腔多个重要血管,曾被认为是肝脏手术的“禁区”,此位置的微创手术更被冠以“难上加难”,术中稍有疏忽即有发生致命性大出血风险,因此,该类手术以往多采用开腹手术进行,甚至有些病例不得不采用离体肝切除+自体肝移植的手术方式进行处理。近年来,随着对肝脏尾状叶解剖认识的深入以及微创手术技术的提高,尾状叶微创手术“禁区”不断被突破,很多病例都可以通过微创手术进行治疗,肝脏微创外科目前已完成腹腔镜及机器人下各类肝脏尾状叶微创手术百余例。

男患刘某的肿瘤位于下腔静脉以及肝左静脉和肝中静脉汇合处,占据全部尾状叶,因肿瘤质地硬且有血管侵犯,因此手术空间把控和血管缝合操作是其难点,而这正是达芬奇机器人的操作优势所在。女患(李某)为肝血管瘤,良性病变且质地软,因此术中可以采用剥离手法进行精细操作,但是因瘤体巨大,导致其与周围血管挤压关系十分紧密,精准把控术中出血是其难点,必须避免瘤体和周围推挤血管破裂导致的大出血,任何一方的不可控出血都可以导致手术失败并造成致命风险。

肝脏微创外科手术团队术中充分发挥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视野高清放大、器械操作稳定精准的优势,凭借多年来积累的肝脏微创外科手术经验,为很多病例避免了离体肝切除、自体肝移植等复杂的医疗过程和高昂的外科手术费用,顺利完成手术。

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系黑龙江省肝脏微创外科联盟组长单位,东北腹腔镜肝切除联盟副组长单位、北方肝癌诊治联盟核心成员单位,主要致力于腹腔镜及机器人下肝、胆、脾脏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肝脏腹腔镜及机器人手术视频曾先后在比赛中荣获全国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科室可在腹腔镜或机器人下完成精准肝段切除、半肝切除、肝三叶切除、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癌复发再切除、联合脏器切除术、肝门胆管癌根治术、脾部分切除手术、复杂胆囊及胆道等中高难度手术,目前已完成腹腔镜肝切除手术逾千例,机器人肝胆脾手术两百余例,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力争实现医疗安全最大化及手术损伤最小化的有机结合,服务广大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