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百年风霜雪雨 百年大浪淘沙

一院党委书记赵长久为所联系支部讲党课

时间:2021-06-02 18:00:534  作者:张新浩 摄影:徐旭  点击:

按照一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和部署,5月27日下午,院党委书记赵长久在学术报告厅二楼会议室为所联系支部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放射科党支部、核医学科党支部、超声医学科党支部、腹部超声科党支部、病理科党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听取了党课。

赵长久以《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为题,在党课中带领全体党员回顾了中国近代史上曾经饱受剥削、欺辱压榨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现状,又从五四运动、十月革命讲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时代需要。

赵长久重点讲述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开始救亡图存、挽救国家和人民于危难之际的过程,把那段艰苦奋斗、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通过典型历史战役和重大事件、重要会议与时间节点、革命英雄事迹与优秀传统,以及孕育的各种伟大精神融合在一起,为听讲者徐徐呈现出一幅幅中国共产党以少胜多、由弱变强、披荆斩棘、气壮山河、开天辟地的画面。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后,赵长久又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具有历史标志性的诸多成果等方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完成兴国大业、改天换地、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

赵长久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阶段,重点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富国大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不断创新党的理论体系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又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深刻把握“两个大局”,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实现惊天动地、举世瞩目的强国大业的宏伟蓝图,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期待、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

赵长久指出,要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继承革命优秀传统,汲取精神力量和革命智慧;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革命先辈伟大精神,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交流,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努力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顽强的革命斗志,勇于自我革命、积极投身工作实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听取党课后,与会同志表示,这堂党课内容既有对宏观历史的回顾,也有对具体事件的剖析,既有对党的宝贵经验内涵的分析解读,也有对开展现实工作的具体指导,将激励各支部和党员同志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不忘医者初心、牢记职业使命,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