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为全校研究生做党史教育在线专题讲座

时间:2021-06-08 16:23:364  作者:孙宇航 马静松  点击:

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6月3日和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静松教授、王罕哲副教授、息悦老师、孙宇航老师及研究生宣讲团为全校研究生做党史教育在线专题讲座。

马静松以长征为题,立足于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发生的真实故事,简要介绍了长征的“历史背景”“历史进程”“历史意义”以及“历史启示”四大方面内容,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红一方面军在湘江战役和大渡河战役中的英勇事迹。伟大的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鼓舞我们全体中国人民攻坚克难,不断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马静松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要培养自己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

王罕哲以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题,就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六个时间段进行简要介绍。旨在让学生们通过对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了解社会主义从哪里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并且深入理解中国是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如何独立自主的走社会主义道路,怎样开创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激励学生们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息悦以辉煌的历史进程为题,从新中国成立前中华民族遭受西方列强的殖民入侵和迫害,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国家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科学文化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显著进展的新中国史进行介绍。希望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提升爱国、爱党和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与自信。

孙宇航以改革开放的经验与启示为题,从1978年改革开放的背景及取得的成就、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以及改革开放的未来思考三个部分出发,对改革开放史进行简要介绍。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以后的征程中,仍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确保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研究生宣讲团的四位同学,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张晨、李佳珊、彭宝乐以及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乔冰,分别就党史发展脉络中不同时期的重要节点、四史教育的内容及重要意义、共产党员张富清的故事以及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话题进行宣讲。她们表示,通过对党史的学习与宣讲,希望自己及全校研究生都能从辉煌的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向全校研究生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诠释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以及党在探索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的成功经验,阐明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丰功伟绩,使全校研究生深受震撼,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使他们能够知史爱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永远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