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寻访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走抗联路”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6-28 16:44:114  作者:孙宇航 马静松  点击:

为追溯红色记忆,汲取信仰力量,6月26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曹继晨、副院长李中华和张英涛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到尚志市赵一曼被捕地遗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走抗联路”主题党日活动。用脚步丈量抗联先烈们曾经战斗过的热土,用心灵感悟伟大的抗联精神,汲取抗联英雄的品格和力量,全体党员在参观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体验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全体党员带着对赵一曼烈士的崇敬徒步参观了赵一曼纪念园。1936年8月2日,赵一曼英勇就义于珠河县小北门外(现今的尚志市一曼中学校园内),年仅31岁。“矢志为人不为家、铁血柔肠干革命、白山黑水除敌寇、甘将热血沃中华”……

党员们参观了东北抗联联络站(情景复原)——抗联英雄吕老妈妈的家。为了抗日,她献出了三个孩子的生命;面对严刑拷打,她宁死不屈,坚守党的秘密;赵尚志、李兆麟、冯仲云、李秋岳等人都曾在她家落脚、开会、吃住,赵一曼还曾在吕老妈妈家养过伤,毛泽东称赞吕老妈妈为抗联之母,“中国革命八大妈妈”之一。

党员们又来到赵一曼烈士的被捕地——养伤窝棚。被复原的帐篷以及雕塑还原着冰天雪地、食不果腹的艰苦岁月,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后在这里被敌人发现包围,被俘时,赵一曼坚定执着,显示了报国为民的赤胆忠心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党员同志们参观了赵一曼纪念馆,馆内一幅幅珍贵照片和实物,真实记录和见证了巾帼英雄赵一曼不平凡的一生,在战火纷飞的苦难岁月里,赵一曼“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坚定信念让大家深受震撼。曹继晨在现场为党员同志们讲述了赵一曼烈士的事迹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鼓励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向革命先烈看齐,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敢于担当、有所作为。

在曹继晨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挙,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久久回荡在活动现场。党员们激动而自豪的声音,表达的是对党的敬仰之情、忠诚之心,表达的是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和豪情。

参观学习后,党员同志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在战争年代,革命烈士用艰辛铸就不屈的意志,用血汗铺就今日的辉煌,今天的我们要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远铭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把红色基因、红色精神融入血脉,汲取精神滋养,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保持“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